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洪蘭/簡單的快樂   聯合報  2015-10-19

選擇多時,反而煩惱,有實驗發現太多的選擇會增加心智的負擔,減低自我控制的能力。

一位新來的同事的心情常常不好,我們都知道早上不要找她開會,免得掃到颱風尾。熟了以後才知道,她家住郊區,每天早上必須先送女兒去台北上學,才能來上課。她女兒早上起床後,就在廁所對鏡梳頭髮,梳一個小時也不出來,常常弄得來不及吃早飯。為了怕女兒遲到挨罰,她只好開快車,一不小心就超速,每個月的薪水一半繳了罰單。她嘆氣說:真懷念以前有髮禁的日子,大家專心讀書,誰也不嫌誰醜,因為大家一樣醜!說得大家都笑起來。的確,選擇多時,反而煩惱,有實驗發現太多的選擇會增加心智的負擔,減低自我控制的能力。
這個實驗是在明尼蘇達大學做的,他們先請學生填一個問卷:你喜歡白色的襯衫還是紅色的;你喜歡薰衣草還是肉桂味道的蠟燭;你喜歡登山還是騎自行車。控制組則是填:你有沒有用過這個產品,1是從來沒有,5是常常在用。填完問卷後,他們要喝難喝的橘子水(每喝一盎斯給五分美元);或把手浸在冰水中六十秒。結果發現控制組的學生表現得比選擇組的學生好了很多。那些被迫在許多不同產品間作選擇的學生,後來的自制力明顯的低於只要隨意回答一些問題的學生,因為耐心、意志力和創造力都會消耗大腦的資源,使後來的自我控制的能力減低。
我記得六十年代在美國讀書時,宿舍的冰箱一律都是白色的,後來可以用電腦噴漆了,就開始有不同的顏色出來,什麼酪梨綠(avocado green)、橄欖綠(olives green,有一年的耶誕節,我去美國同學家過節,他父親是GE家電的代理商,他說他最怕耶誕節時先生買家電送太太,因為是耶誕禮物不能先問太太喜歡什麼顏色,常常貨送到了,太太卻說它和廚房的窗簾不配、和牆壁顏色不配一直換。他說冰箱是保存食物用的,實用就好,酪梨綠和橄欖綠在實用上有差別嗎?他反而抱怨製造商弄出那麼多顏色,替他們找麻煩。
其實有點規範反而比較容易做,容易想。以前上作文課時,最怕老師出「無題、隨筆」,大家都愣住不會寫,因為題目太空泛了反而無從下筆。管教孩子也是一樣,實驗發現規矩和限制並不會使孩子難受,反而使他們有安全感,因為知道底線在哪裡。我們是透過被人管理才學會管理自己,一開始沒有外在的控制,內在的控制也不會產生。一個朋友正在裝修房子,每天去挑磁磚和廚具,挑到最後晚上失眠,因為選擇太多,太耗神了。其實「選擇只是個開始,圓滿的完成它才是目標」,生活越簡單,心越不煩。
從精神健康來講,「以簡馭繁」是生活的道理。我有一個朋友是美國某大學商學院的院長,他說現在已經不叫學生寫報告了,因為上網去抄太容易了,他叫學生看完一篇論文後,找出五個關鍵字來,當學生進步到用一個關鍵字就可以囊括整篇論文的精神時,就可以畢業了。他說簡化才能創新。是的,簡單也才能快樂!(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