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盛治仁/提高判斷力 先增覺察力 聯合報 2015-10-16

我們往往會因為自身的利益或立場,看不到顯而易見的問題。賓州大學足球隊教練和波士頓的天主教神父,都曾經發生長期多起的兒童性侵案。但是由於相關人士對於球隊和教會的忠誠,不論是從潛意識裡故意忽視,或者不相信許多警訊......

我們每一天都必須做出許多判斷和決定,要提高判斷的正確性,對於周遭環境的觀察力,是不可或缺的。最近拜讀「覺察力」一書,作者為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主任麥斯貝澤曼(Max Bazerman),學習到許多心得跟大家分享。
我們常常會套用自己慣有的邏輯和思維來看世界,但由於既存偏見和個人經驗的限制,往往忽略了許多明確的資訊。許多事後來看很明確的徵兆,在事前大家卻不予理會。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大到如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的發生(九一一調查委員會的結論說,此攻擊雖然令人震驚,但不全然是意外)、到卡崔娜颶風的傷害、小到我們在職場和日常生活的判斷,都可能發生。
這些偏見和思考上的盲點,讓許多可能可以預防的震驚社會案例,就這樣發生了,例如太空梭挑戰者號升空前的天候因素、安隆公司的造假、馬多夫騙局中驚人的投資報酬率等等。
因此要瞭解人類思考上的限制,找出我們資訊和思考上的盲點,來協助提高做決定時的正確性。我們有時會專注於特定資訊,而忽略其他訊息,造成見樹不見林的錯誤。改進的方式,用我自己的理解和用語來說,至少有下列幾項。
彈性思考的盲點。我們經常在別人給予的二分法選項裡,直接挑出一個決定。其實往往如果能夠跳脫既有的選擇,思考其他的可能性再做出決定,可能會形成更好的方案,並跳脫原有框架的限制。
動機的盲點。我們往往會因為自身的利益或立場,看不到顯而易見的問題。賓州大學足球隊教練和波士頓的天主教神父,都曾經發生長期多起的兒童性侵案。但是由於相關人士對於球隊和教會的忠誠,不論是從潛意識裡故意忽視,或者不相信許多警訊,或者一開始就以自己的偏見,去過濾解讀許多資訊,以致迷失了真相。其實從另一個角度看,用自己的政治立場來判斷事情,往往也會有偏差出現一樣。隨時提醒自己,人一定有立場和自身利益與動機的考量,但不要被這些因素自我設限,影響對客觀局勢的判斷力。
產業的盲點。許多產業和領域,都形成了一套大家習以為常的規範和看法。或許在當時形成的時候是對的,但是隨著時空環境的變化,已經失去效度,只是沒人察覺或者願意去挑戰。所以應該時時檢視,不要把每件事都視為理所當然。例如「魔球」的例子,打破了職業球隊選秀的慣例。而許多局外人,往往可以想出突破現狀的作法,也是這個道理。
理解的盲點。有時候認為其他人的決定或要求不理性的時候,也許是因為自身缺乏了某些重要訊息,或者是只站在自己的角度思考。所以要試著站在對方的立場,並檢視有沒有遺漏對方知道而我們未掌握的資訊,以助於掌握全局。這在談判的時候尤其重要。
過度自信、忽略細節、未思考自己行為的間接影響、未避免可預測的意外等等,也都是常犯的錯誤。書中最讓我警覺的一句話,是引述社會科學研究發現,我們往往認為成功是內部因素,是自己做得對;而失敗是外部因素,是他人和外在環境所造成。如果這樣想,就很難真正瞭解成功和失敗背後的原因,並形成寶貴的學習經驗。
大家基本上都面對同樣的資訊和大環境,但往往形成南轅北轍的判斷結果,要提高自己判斷的正確率,先從增進覺察力做起。

(作者為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