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12年國教…中段生焦慮 後段生放棄 李家同  聯合報 2015-10-21

我一再建議會考題目不要太難,只要少數的難題就足以選拔菁英分子。大多數的題目應該是基本題,這些基本題也不妨有一些難易之分,但總不能夠使得全國三分之一的學生被貼上標籤,說是英數不及格。

根據師大心測中心的研究,十二年國教的結果對於前段班學生沒有什麼影響,中段班學生的壓力最高,而後段班學生的壓力減低。令我訝異的是,這個結果還要經過心理焦慮反應、認知及行為反應和社會期待及社會比較知覺的三向度分析才能得到。其實十二年國教一上路,大家就知道這是必然的結果。
對於前段班的學生,反正怎麼考他都不怕,因為他們是聰明的孩子。中段班的學生就辛苦了,在過去,每一門課的分數從一百分到O分,如果考八十分和考七十九分,只差一分,所以也無所謂。現在不同了,考八十分也許是A,七十九分可能就是B了。A是六分,B是四分,這對於學生來講,其實是天差地別,當然學生會緊張。何況中段班的學生之中,有些同學還害怕另一個極端,那就是一不小心變成C,只有二分了。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填志願要倒扣,在過去是沒有這種現象的。現在對於中段班學生來講,他該如何巧妙地填志願變成一大問題,如果志願太高,就可能被扣分扣得一敗塗地,填得太低又會心有不甘。所以十二年國教當然會對絕大多數的中段班學生造成焦慮。
最嚴重的,恐怕是後段班學生壓力減少了。在過去,後段班學生心知肚明他不可能進建中,可是只要他在學校裡很用功,在偏鄉小學裡是前幾名,多半可以經由免試升學進入社區高中職。所以有很多學生雖然不是很聰明的,他們會在學校裡努力用功。
現在免試升學被取消了,同學們一定要參加會考,而且教育部長也宣布會考的題目要比基測難,所以每次會考的結果,英文和數學都有三分之一的學生拿到C。要知道,考卅分也可能拿到C,考O分也是拿到C,對很多的學生來說,他不論怎麼樣用功,大概都會拿到C。偏鄉學校有多達七十%的學生英文和數學拿到C,久而久之,這些偏鄉的學生發現他唸不唸書反正都拿到C,當然壓力就減輕了。這還要研究嗎?
十二年國教實在應該要改革了,如果這樣下去,大多數的國中生是生活在不安之中,因為他們是中段班學生。說實話,很多這種學生也對政府失去了信心,家長也對政府失去了信心,認為本來好好的制度改來改去,改成這個樣子,也完全不能夠了解為什麼政府要做這種事情。
對於後段班學生,雖然說壓力減輕了,可是他們所得到的羞辱其實是相當嚴重的,很多高中被迫要接受眾多拿C的學生。

我一再建議會考題目不要太難,只要少數的難題就足以選拔菁英分子。大多數的題目應該是基本題,這些基本題也不妨有一些難易之分,但總不能夠使得全國三分之一的學生被貼上標籤,說是英數不及格。這種想法,教育部可以很快地做一個模擬,看看是否能夠達到選拔菁英分子,而又使得後段班學生有一些基本的分數,讓他們不至於完全喪失信心。這應該是很容易的事,希望不要再去做研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