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

要青春 就別在乎iPhone 6s 彭懷真/東海社工系副教授 2015-09-10 聯合報

有了智慧型手機之後,學生的青春彷彿失去動能。有了iPad,上圖書館借書的人少了。有了線上遊戲,真實人生的狂熱也像洩了氣的球。有了台北悠遊卡公司主管們喜歡的AV女優光碟,男生對追求異性也少了勁。

    今天正式發布,今天下午,我將和大一新生碰面。我準備對一百多位年輕朋友說:「要享受青春,就不要在乎iPhone 6s。」
    有部電影「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我很喜歡。電影描述剛進大學、任性又主動的新鮮人如何讓世界繞著自己轉。不算太美麗英俊但個性鮮明的幾位主角迷人樣子,是我多次在課堂中看到女學生面貌。戲中,女主角楊子姍從大一到大四、到職場、到成為輕熟女、到熟女,青春愈來愈遠,人生愈來愈辛苦。她感嘆:「我們都應該慚愧,我們都愛自己勝過愛愛情。」該慚愧嗎?未必!愛情固然重要,可能有不同的愛情,自己卻只有一個、只能走一趟。她與無數的年輕人一樣,揮灑青春,肆意追求、熱戀、掙扎、分手,把握短暫的青春。如同楊子姍在戲中說「青春,就是用來懷念的。」
    大學新鮮人,擁有老師、父母、社會人士甚至總統、富翁都羨慕的青春,用多少權位、財富、學問,都換不回。每次看到這些年輕人半夜打球、歡唱、聊天,每次聽到如此喧譁的笑聲,甚至感覺到空氣中的荷爾蒙,我常嘆氣。
    但是,有了智慧型手機之後,學生的青春彷彿失去動能。有了iPad,上圖書館借書的人少了。有了線上遊戲,真實人生的狂熱也像洩了氣的球。有了台北悠遊卡公司主管們喜歡的AV女優光碟,男生對追求異性也少了勁。東海舉行運動會,跑步項目,男生冠軍的成績愈來愈差,比廿年前女生冠軍還慢。如此,怎麼追得上女生?無數大學男生繼續作男生,終究無法因為戀愛成長,因此,台灣的男人愈來愈缺。
    年紀大的人感嘆「青春逝去」,但我們當年的青春是慢慢逝去,現在則被3C產品快速折損。原本時間節奏的差異來自年齡的差距,想跨越難上加難。真實的人生不是電影,難以有各種特效。即使有各種化妝品、即使有各種氣功或醫美,「返老還童」終究是夢。即使有各種軟體修飾照片,即使他人舌燦蓮花讚美自己年輕,「歲月畢竟不饒人」。但是,十八歲的朋友,等到大學歲月都被手機等花樣消耗殆盡,再回首,青春早已逝去。
    懷舊之心人人有,對青春期的種種,印象特別深刻。今年暑假最夯國片應屬「我的少女時代」,媒體還特別找到幾位總統候選人、女立委的高中照片,分析當紅政治人物的「少女時代」。我看著這些熟齡甚至高齡的候選人,個個行程滿檔。再想到我上課時許多學生疲累不堪的神情,真的比體力,大學生未必比他們批判瞧不起的立委強。

    「我們都應該慚愧,我們都愛自己勝過愛愛情。」這句話,在iPhone不斷推出的當代,應該修正為「我們都不必慚愧,我們愛智障型手機勝過愛新花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