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台中文學館 徐茂瑋

台中文學館,樂群街46巷,我留學中一中的舊居。
民國61年我曾住樂群街姨丈宿舍一年半,新成立的台中文學館即我舊居,原台中市警察局高階警官宿舍。
走進46巷,幾間房舍外貌是原樣,姨丈家已拆除,老芒果樹還在,認出位置。昔日年少輕狂,青春無知,於此地的點點滴滴,彷彿一一浮現。我又見到那苦悶的高中生極需運動,週日常去台中師專(今教育大學)打籃球,有時未獲准,只有在巷內運球,投球至牆上。
其他房舍是原址整修,或移地新建,我不復記憶無法斷定,唯有樂群街48號的宿舍是在原址(見圖4),46巷內的可能是非原址新建,但保留原來樣式,下次再去多拍幾張。
當年每天上學由樂群街騎單車轉三民路上學,三民路兩旁皆為鳳凰大樹,樹幹一人環抱,枝葉幾乎伸展至路中央,夏天車於樹蔭底穿梭,車速帶來涼風,暢快莫過此!冬季葉落滿路,車輪輾過細細黃葉,固不如「待踏馬蹄清夜月」,卻也引發美感幻想。大約大三或大四的假期赴台中,見三民路拓寬,兩旁的鳳凰香消玉殞,當下我如失戀的悲淒立刻湧上心頭。民國97年赴台中護理學院,目睹院內鳳凰,夏天流暢於鳳凰樹下的涼爽仿佛又來了,其實「記不分明疑是夢,夢來還隔一重簾」。
此行是今年八月底赴文華高中教學分享,特別帶內人逛老市區,第一市場已被併,第二市場沒什麼變(見圖5),但看到三民路(見圖6),真是「那堪再睹花狼藉」!(政大中文系張壽平師詩句)

政大八景:情人道  張壽平
    欲問情人知未知?
    來時一步一相思。
    那堪再睹花狼藉,
    我是揚州杜牧之。


↓我姨媽家後院的一棵芒果樹現在仍在


















↓圖2














↓圖3

↓圖4  保留於原址的樂群街48號宿舍














↓圖5台中第二市場















↓圖6三民路的鳳凰樹杳然去

2 則留言:

  1. 老師有去一中附近嗎?當年虛擲青春的補習街,如今人聲鼎沸,景物全非

    回覆刪除
  2. 民國61-62年育才街至台中公園皆是寧靜巷弄,連補習班都沒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