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江靜玲專欄-人生苦短 何必偷情 江靜玲 中國時報 2015年09月03日

如果出軌可以保證安全,那還叫什麼「出軌」。出軌就是要有翻車的心理準備!傻子才會相信這種商業偷情網站。

自從標榜「人生苦短,不如出軌」,號召世界網民結伴及時行樂的全球偷情網站Ashley Madison 遭駭客入侵,3千萬會員個人資料被竊取,成為全球焦點後,這個問題,盤旋在腦海。
人生有限,要做想做的事太多了,哪有時間去偷情?偷情要花心思找藉口、設法隱瞞,要撒謊,得花很多氣力,很累呀!為什麼要把生活搞得那麼複雜呢?
如果覺得人生太平淡,找刺激的方式很多:玩高空跳傘、深夜裡下海潛水;或者,簽下一紙生死書,到非洲攀岩泛舟;又或者,去第三世界當義工。
外遇的世界,或許真有千奇萬幻的姿態。但「安全出軌」,這是什麼商業口號?一看就「不安全」。如果出軌可以保證安全,那還叫什麼「出軌」。出軌就是要有翻車的心理準備!傻子才會相信這種商業偷情網站。
所以,令人好奇的不是該偷情網站全球逾4千萬匿名用戶的真實身分,更在於這些人「為什麼」要加入,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這樣一個網站平均每5秒到6秒間,就有新會員(傻子)加入?
這個網站10多年前剛成立時,有好友加入,並激勵周邊密友一探無名指上戴著婚戒之外的祕境。像個小遊戲,出去玩耍一下,你情我願,沒有負擔,最終還是回到家庭中。至於卻步者,則是無膽量的「膽小鬼」。
愛與情慾可分開
根據心理學大師佛洛伊德所說,愛(love)和情慾(lust)是可以分開的。從這角度看,偷情網站對某些已婚者而言,只是個情慾的出口,無關道德。然而,許多人可能還不明白,為什麼有人偏要把生活弄得那麼複雜?答案當然莫衷一是,沒那麼簡單。
這當中最大的癥結應該在於人生價值觀的不同。它甚至不是什麼高操的婚姻和情感承諾,跟膽量也無關。偷情需要很大的膽子嗎?未必,人生有太多事比偷情需要更大的膽識。偷情只要有周旋在不同伴侶和情人間的能力與本領,大概就足夠了。
偷情也有很多方式,深入淺出,不一而足。有人只要心裡偷情就覺得很滿足;有人對在文字語言上相互調情,就覺得很刺激;有人見面像情人一樣約會,沒有進一步行為,也覺得飄飄然;有人發生了親密關係,每次偷吃後只要把嘴擦乾淨,日子照過。最麻煩的是,真的對偷情認真起來,「喜歡」或「愛」上了偷情的對象,那才是煩惱的開始。
這也就難怪在Ashley Madison的網站上,你可以選擇「短期」、「長期」和「來者不拒」的關係,甚至「色情對話」和「隨便什麼,只要讓我興奮」。
英國作家D.H.勞倫斯1928年的作品《查泰萊夫人的情人》,最近因為英國廣播公司重拍,再度成為話題,這個描繪英國上流社會女主人和男園丁間肉慾關係的作品,迄今依然具挑戰性。
這令人想到另外兩部有關女性出軌的文學作品:羅伯特詹姆斯華勒的《麥迪遜之橋》,以及日本作家渡邊淳一的《失樂園》。前者,女主角芬琪與愛人相處時間僅4天,這短暫火花,成為她生命中的永恆,死後要求子女把她的骨灰灑在橋邊;後者,女主角凜子和情人在性愛高潮時,雙雙服毒殉情。
真正的超級情人
文學作品足以反射人生,也可以是人生的寫照,但畢竟不是每個人的真實人生。毫無疑問,全球偷情網站Ashley Madison反映了21世紀的一種集體社會現象,但在真實人生的親密關係中,這個號稱找到婚外戀最成功的網站是唯美、沉淪、誘惑、報復,還是致命的吸引呢?
或許,真正的超級情人,不是有許多情人的人,而是可以守在同一伴侶身邊者,因為那比出軌需要更多的承諾、勇氣、寬容和智慧,以及自嘲的滿足與幽默。
人生苦短,何必偷情。(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