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我見我思-誰來代言性教育 邱祖胤 中國時報 2015年09月02日

子:「AV女優是什麼?」
父:「可能是某種很受歡迎的女演員吧,A級的喲!」
子:「那,波多野結衣真的很神嗎?」
父:「爸也沒看過,這禮拜咱們找來看吧。」

網路流傳的老笑話,來自單親家庭的女兒作業寫道:「爸爸的蛋有很多皺紋。」女老師留言訓斥家長:「別給小孩看一些不該看的。」父親一頭霧水,細問才知,原來女兒少寫了一個「臉」字。到底該怪老師心術不正,家長沒檢查作業,還是孩子粗心大意?什麼又是不該看的?
另一則笑話,教授電腦的女老師一上課就高喊:「同學們,請把你們的A片拿出來!」全班訕笑。此A片指的是A磁碟機所使用的軟碟片,看過這種東西的人類應活在侏羅紀,現在的年輕人只熟悉他們的C槽、D槽以及行動硬碟,光碟機都快不認識了。
未來不用多久,下面這笑話就會在真實生活中上演。一對父子在捷運上拿著波卡,認真討論。
子:「AV女優是什麼?」
父:「可能是某種很受歡迎的女演員吧,A級的喲!」
子:「那,波多野結衣真的很神嗎?」
父:「爸也沒看過,這禮拜咱們找來看吧。」
子:「太好了,順便把阿公阿嬤也找來家裡看,還有阿伯跟阿姑他們一家。」
父:「太好了!」
結果這位父親認真上網Google了一番,臉都綠了,原來AV就是A片,AV女優就是A片女演員,全家一起欣賞A片,那是什麼樣的蒙太奇?
波卡事件持續延燒了一星期,成為全國性的議題,原本不認識波多野結衣的人,也都認識她了,波多野小姐不再屬於宅男的專利,而是台灣人的共同記憶。
然而,不管這事情有多荒謬,都凸顯台灣性教育的失敗,只要看許多家長的反應:「這樣是要叫我怎樣教小孩?」就知台灣的性教育已被A片打敗。
有意思的是,在這樣一個對性的態度相對保守的國家,在這樣一個連發行A片都觸法的國家,卻偏偏要用一位AV女優來做為普及性的宣傳,若非對台灣完全不認識,就是對這位女優完全陌生。除非主事者有什麼革命性的理念,就是要一次掀翻台灣人虛假的面具,那就另當別論。
我認為不必對波多野結衣有成見,不必對AV女優有成見,哪天台灣的性產業蓬勃發展,A片完全合法,全民對性事侃侃而談,不再說一套做一套,那時再來談此事不遲。
倒是關於性這檔事,家長們不要再推卸責任了,一句「我是要怎樣教小孩」,就知道你沒有在教小孩。性教育不必每日一招,也不必身體力行,但時候到了,該講還是要講,波卡事件就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重點還是要教孩子保護自己,提醒安全性行為的重要性。還有,A片畢竟是動畫版的春畫,許多內容涉及強暴及貶損女性,切莫當真,依樣畫葫蘆的結果,傷人傷已,甚至導至犯罪。
當然,這段話由波多野小姐來現身說法,一定更具說服力。也許該找她來代言的是性教育及保險套,而不是悠遊卡。(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