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老師們 你想留給下一代什麼 李枝桃/資深教育工作者(南投市)聯合報2015-09-27

李枝桃只配讀南投高商。當時我惡狠狠地瞪著她說:「我不但會讀高中,還會讀大學,然後回來當你同事。」

前天,幾名國三烘焙職群的孩子,拿著麵包及月餅來我家,祝我中秋節及教師節快樂。還撒嬌的說,我退休後,大家想死我了。我抱著他們說:太幸福了,還誇他們做的餅,一定跟他們一樣甜蜜蜜。
他們走後,我丈夫很感慨的說:當老師真棒,即使退休了,只要你是認真的,學生永遠會記得你。他一說,我便想起了我的老師們
民國六十年,在八卦山上的一個小學校。下課時,一名高瘦的廖文海老師拿出藥膏,仔細地擠出一小點在手指上,幾名有瘌痢頭的乖乖站著,老師在頭上畫圈圈的擦藥,擦完一個,他再叫另一個,那是我國小四年級的印象老師像爸爸,都不怕髒。
「校長給我回信了」,也是民國六十年,小學來了新校長賴家雹先生,他努力推國語文教育,平日常辦查字典、作文等比賽;到了暑假,他還要求每一個孩子寫信給他,他答應會一一回信,還會挑出第一名,送整年的國語日報。
爸爸說全校一千多名學生,就算只有中高年級寫,也有六百名,他怎麼可能封封回信;但我們乖乖寫信,他竟也一一回信,那是我們人生第一回收到寫給自己的信,開學後大家都互相交換觀看校長的回信。
那時我對老師的感覺是:說話算話,但要回那麼多信,一定很累。
六十三年,同樣的鄉鎮,夜幕低垂,農家早睡,寧靜村莊只傳來蟲鳴唧唧。此時有二部摩托車「噗噗噗」在村莊響起,父母驚覺立即起身叫醒孩子:「快!快!快!他們來了」,孩子顧不得睡眼惺忪,立即起床一屁股坐在書桌前,隨手拿起一本書翻閱,父母也在客廳坐著,等到摩托車聲響遠了,大家才鬆一口氣,進房睡覺。
那是我國中時景象,陳文彥校長讓教務主任陳健鏘載著,訓導主任簡顯經騎另一部,穿梭在村莊中,突擊檢查孩子有沒有用功讀書。若太早睡,不但孩子被叫起來訓一頓,父母也要跟著聽訓。那時對老師的印象,套一句現代用語就是:真的很「機車」。
國中畢業典禮那天,導師黃秀桃在公車站當著許多人的面不屑的說:李枝桃只配讀南投高商。當時我惡狠狠地瞪著她說:「我不但會讀高中,還會讀大學,然後回來當你同事。」
幾年後,我實現我的放話,當我得意地找導師時,她驕傲地告訴我,用激將法果真有用。然後她開始說,我國中的跩樣,任憑老師鼓勵再三,依然當拒絕聯考的小女生,沒辦法下,只好重重給我一擊。
「若你沒回來找我,我可能要承受你無止境的怨恨。」原來,一直對我觀察入微,最了解我的是我的導師,那時我對老師的想法是:能了解孩子且能找到正確方法幫助孩子的人。
「若沒有張秀珍老師就沒有今天的我」,前些時候同學阿惠說要找國中的國文老師,想親自向她說謝謝。她說自幼家境困難,國中畢業無法繼續升學,但她想讀書;張老師知道後,建議她讀夜校,然後向校長建議找她回來幫忙,讓她半工半讀完成高職學業。她說當時校長十分嚴格,不准人提早走,山上的客運車又常不準時,因此月考時,總格外緊張。
張老師總會故意找理由掩護她先走,對照嚴格的校長,張老師的仁慈,讓她特別感激。我說校長能找出經費讓你回去打工,解決你就學困難,也算是有心,阿惠點頭感慨的說:「老師就是能對學生伸出援手的人,我們那時候的老師都特別仁慈」。
教育的路上,常有人說我有愛心;想想,或許是經歷過叛逆年代,對孩子特有感覺,但更或許是成長在那樣年代中,遇到了那些老師,我僅僅只是體現他們給我的教育罷了!
再想想,他們的精神在我們這一代展現,我們這一代呢?我們將留下甚麼精神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