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謝謝老師,當年給我的愛 李寶珍/國中教師(新北市) 聯合報 2015-09-27

這麼多年,我始終忘不了邱老師的付出。「教育無他,愛與榜樣而已」......

學校的敬師活動,本班小恆能歌善舞被推派表演,因為表演好,他頓時成了學校風雲人物。放學後,我跟孩子聊了一下,跟他說要感謝學校給他機會,說不定可以累積舞台經驗,將來往舞蹈發展。孩子說,他對舞蹈真的很有興趣,也感謝師長看中他,聊著聊著他問我 :「老師,你以前念書時有哪位老師特別給你表現機會嗎?特別鼓勵過你嗎?」
我眼光飄向傍晚的雲彩,想起了國中的英文老師邱素瓊。那年我剛升上國二,母親憂鬱症加重,每天放學除了要面對精神不穩定的母親,也要協助家務料理及照顧弟弟,我變得悶悶不樂,在學校更是沈默寡言,擔心同學知道我有一個生病的媽媽,平常更是與他們保持距離,內心自卑。
有天放學時,邱老師把我跟班長留下來,她說:「這次學校舉辦第一次英文短篇話劇比賽,我希望你跟班長配搭,老師會利用額外時間訓練你們,你願意參加嗎?」我並不是班上英文最好的學生,個性又內向,我不明白邱老師為何選我?邱老師笑說:「我認為你的發音很好,非常有潛力,這次比賽機會我希望留給你。」
回家後,我拚命把稿子背熟,對著鏡子訓練表情,找家人當觀眾克服恐懼,老師也犧牲午休矯正我們的發音,指導台風。比賽不負眾望,我們班得了第一。某天朝會特別安排讓我們上台表演,下台後好幾個老師圍著邱老師問:「唉呀,您是怎麼訓練學生的,英文怎麼講得跟外國人一樣好?」我忘不了邱老師的表情,她只是淡笑著說:「是孩子爭氣,他們回家練習。」回教室後,她告訴我:「你表現很好,要對自己有信心,無論環境如何,你的心會造就你的未來。」
這麼多年,我始終忘不了邱老師的付出。「教育無他,愛與榜樣而已」,我也以邱老師為榜樣來教我的學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