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教師節將至/彎下腰,才能聆聽學生 林柏寬/國中教師(台南市) 聯合報 2015-09-25

教育最大的目的,不正是希望學生從錯誤經驗中學習改正?微笑提點勝過嚴厲斥責,也讓我憧憬為人師。

學校舉辦教師節敬師活動,全體導師升旗時坐在操場前方,接受全校學生大聲說著「教師節快樂!」的禮讚,拿到班長代表全班同學製作的卡片,卡片上密密麻麻的學生簽名與祝福話語,老師這行所擁有的豈止每個月幾萬元的薪水,滿載的感動更是老師獨有獨享!
上課時,學生突然冒出一句,「老師,你有最感謝的老師嗎?」這番話語不禁讓我回想教書初衷。
高中聯考年代,升學壓力緊繃,熬夜讀書是常有的事。有一次,我上課不小心打了盹,被下課鐘聲驚醒之際,老師走了過來,害怕挨罵的同時,老師卻彎下腰笑著對我說,「昨晚書讀太晚?別太常熬夜,身體會抗議。記得跟隔壁同學借課本來抄重點,有問題再來找我。」那時的我感動莫名。
因為許多老師對於學生犯錯是「零容忍」,祭出高標準,卻忘了學生只是尚未成熟個體,學生其實可以有犯錯權利。教育最大的目的,不正是希望學生從錯誤經驗中學習改正?微笑提點勝過嚴厲斥責,也讓我憧憬為人師。

彎下腰,才聽得見學生的聲音!當年老師彎腰微笑的臉龐,至今依舊歷歷在目,也讓我秉持「體諒學生」的教育初衷。每逢教師節,我的手機簡訊鈴聲絡繹不絕,譜成一首動人歌曲。這份感動,不就是老師最大的資產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