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教師節將至/一年的導師 影響我們一輩子 張國輝/社會工作(台中市) 聯合報 2015-09-25

只當一年的導師,也只教我們一年數學,但卻影響班上多數的同學一輩子。同學會中,他的名字、他的近況,是被同學提起最多的。

十年前,打聽到高二時的導師葉東進,退休後住到埔里山區;已畢業卅年的同學十多人浩浩蕩蕩從台中到埔里,循山區小路找到葉老師的住處。
葉老師雖只當一年的導師,也只教我們一年數學,但卻影響班上多數的同學一輩子。同學會中,他的名字、他的近況,是被同學提起最多的。
念高二時,他剛應聘到我們學校任教,他不是很嚴厲的老師,但關心每一位學生學習情形。開學沒多久,幾次隨堂測驗後,他就掌握了學生的程度,他循循善誘的把多數同學頭痛的數學,轉變成同學既喜歡又期待的課程。
記得當年他應聘到另一所學校任教的消息傳出後,我們這一班大男生哭成一團,還驚動校長前來安撫,全班還寄出慰留信,但為時已晚了。
雖然他祇教我們一年,但對我們全班同學的影響卻是絕對的,三十年後再見面時,他從我們再自我介紹時,發現玲瑯滿目的職業類別,有大學教授,有政府機關的一級主管,有民代、有外交官,有公營事業的主管,也有公司的老闆。
他說,受教育中的孩子,有無限可能,他很吃驚我們職業的多樣性,他說,他任教其他的明星學校,考上的大都是明星大學,就業的路都十分雷同,他說,他們的同質性太高了。從那次會面後,我們祇要有聚會,葉老師就是我們的座上賓,他的到臨恍惚又讓我們回到四十年前的校園。

教師節即將來臨,祝葉老師教師節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