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

追著蘋果跑 智慧裝置變聰明,你呢? 趙坤茂/台灣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 聯合報 2015-09-11

如果柯P想要時時可LINE到我,他心臟夠強,但我自忖身體不夠硬朗,也只能婉拒了。在緊密的資通網脈下,我們仍應保有屬於自己的私密空間。

繼半年前推出Apple Watch的展示會後,蘋果再次舉辦產品說明會,展示最新出爐的智慧手表、平板電腦、智慧電視及智慧手機等,讓果粉大飽眼福。雖然附加的功能五花八門,但很可惜少了些令人驚豔的殺手級賣點。
智慧手表隨著應用程式的增加,其功能較先前有顯著改善,健康管理、導航、即時翻譯、社群通訊等都能派上用場。這半年來,已看到愈來愈多的朋友以智慧手表監控每一刻心跳、血壓,計算每一天的運動量,讓健康管理極為「上手」,甚至也有減重成功的例子呢!
雖然Apple Watch的滿意度不及iPhone,但仍有許多待開發的潛能,後市看好。
iPhone 6sApple TV都提升了解析度,並改變了操控方式,進而增進了互動效果。iPhone 6s是否會取代iPhone 6,成為最受歡迎的iPhone系列,仍有待觀察;而Apple TV在家居生活的普遍性,還有很大的拓展空間。
這些檯面上的推陳出新,近年來已不太容易出現驚嘆號,但我相信檯面下正在設計開發的智慧裝置,以及能讓各個實體物件互聯互通的物聯網,必將孕育出新的殺手級裝置,再次改變人們互動的模式。
不管是智慧手機的愛不釋手,或者是智慧手表的舉手之勞,乃至於智慧電視的彈指可得,它們儼然已成為滑世代的主流時尚。
然而每一次新產品的推出,都讓人隱約預見了那些與時俱進的使用者,他們未來的身體狀態,是否會加速與時俱退呢?視力衰弱、頸部疼痛、五十肩、下背痛、腕隧道症候群、扳機指等初老症狀,是否悄悄地上身了呢?更別說網路使用上癮症,或者是社群網路失聯症候群等令人傷神的心理狀態了。
在上個世紀,我曾深深埋首於電子布告欄而無法自拔,所幸後來熱潮稍退,我順勢戒掉壞習慣。爾後的社群網路,我不排斥使用,但採有限度接觸。例如LINE,我只有一個家人群組,那種賴在一起的感覺很不錯。最近幾個哥哥去法國參加紅酒馬拉松,我也可以從頭到尾虛擬參與了。又如facebook,我只有大學同班的同學會,暑假時剛辦的畢業卅周年聚會,我雖在日本,但也沒有完全錯過。
不過,要注意的是,社群網路人人平等的關聯,在實體世界並不對等。如果柯P想要時時可LINE到我,他心臟夠強,但我自忖身體不夠硬朗,也只能婉拒了。在緊密的資通網脈下,我們仍應保有屬於自己的私密空間。

想想看,廿年前沒有網路的你,十年前沒有智慧手機的你,和現在的你,本質上真有那麼大的差別嗎?有很多訊息,是不是只讓你瞎忙一場呢?在一波波的資通訊革命浪潮下,你的生活真的變得更有智慧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