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聯合筆記/生活中最抓狂的小事 張立 2015-08-20

因為嫌復電太慢,雲林發生台電工程車被砸、維修人員遭毆打,為這個社會留了個難看的印記。

平常沒事時,日子平淡的過,一旦災難當頭,愈能顯示人性光明與黑暗。
一年前的高雄氣爆,與一個月前的八仙塵爆,都造成重大傷亡,八仙傷者仍有上百人住院,慘劇之後令人鼻酸感動的大愛故事,卻不勝枚舉。
八仙一位罹難者的父親,捐出百萬元,他將心比心,哽咽地喊:「救救還在醫院的孩子」另一位被暱稱為護唇膏妹妹的傷者,感謝醫師為她乾裂的嘴唇擦上護唇膏,貼心地回答:「味道好吃」,讓醫師不捨淚崩。為原本緊張的醫病關係,重新下了一個註解。
最近的一件災難,是大陸天津氰化鈉爆炸,死傷者包括大批消防人員。這些救難卻罹難的急先鋒,一樣流傳著讓人感動的故事。兩位消防員在微博對話,出勤的消防員對另一同僚說:「我回不來,我爸就是你爸;記得給我媽上墳。」朋友也很有義氣地回:「好,你爸就是我爸,你小心。」天津離台北雖遠,一樣撼動人心。
與三起嚴重的爆炸意外相比,這次颱風的損害,顯得微小許多,最多的問題,大概就是沒水、沒電、沒網路。因為嫌復電太慢,雲林發生台電工程車被砸、維修人員遭毆打,為這個社會留了個難看的印記。
首善之都台北市水質變黃,為了責任誰屬爭吵不休;到超商搶水,還差點打了起來。網路上的論戰則更為無趣,有人稱高雄水質一直那麼差都沒說話,天龍台北人才幾天就受不了。南北對立的氛圍,又被蘇迪勒吹上檯面。
除了南北對立,城市間也沒友善到哪兒去。柯文哲市長在還沒搞清楚狀況下,就說石門水庫放水「很奇怪」,似有指責臨近縣市以鄰為壑的味道;翡翠與石門長久以來供水區域與責任的爭議,也被蘇迪勒的雨水淹到左鄰右舍。
沒水、沒電、沒網路,確實讓人抓狂,但再怎麼不便,也應該體諒,至少我們已經看到了相關人員不眠不休的工作。肢體暴力或政治口水,只會更顯得自己不文明。
柯文哲因颱風整天在家吃飯,網路上一片撻伐,他自稱遭「網路霸凌」;西諺說「想要別人怎麼對你,先要怎麼對人」,正如孟子曰「敬人者人恆敬之」,柯P說上周六在家反省,終於體悟到「批評別人不會讓自己變得更好」,真是大哉斯言。
如果生死交關的當頭,可以引發人性最良善的一面,為什麼沒水、沒電、沒網路的小災,顯現出來卻是如此醜惡?不過,這個社會要談做人的溫柔敦厚,恐怕沒人要理了,算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