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廖玉蕙/為愛相隨 廖玉蕙(語文教育學者及散文作家) 聯合報2015-08-08

兒子將志願卡裡所有位於北部的大學悉數剔除,只因為:「爸爸一點都不理解我,我要把志願填得離家越遠越好。」聽到兒子的同學如此轉述,他肝腸寸斷.......

多年前的夏日午後,我應勞工局之邀,到台北市圖總館對勞工朋友演講。
演講過後,一位年紀約五十餘的勞工朋友趨前跟我道謝。說是在前一年的聯考裡,兒子將志願卡裡所有位於北部的大學悉數剔除,只因為:「爸爸一點都不理解我,我要把志願填得離家越遠越好。」聽到兒子的同學如此轉述,他肝腸寸斷。原本以為只要努力工作讓孩子不虞匱乏便是盡責的父親,那時才知大謬不然。
他的兒子其後如願考上了台中中興大學,但他難以釋懷,難過且自責地說:「後來想想,的確為了拚命賺錢而疏忽了跟孩子的溝通。」於是,他犧牲寶貴的星期假日,寄望從圖書館的這場題為「貼近孩子的心」的演講中得到促進親子關係的良方。
他認真回應我的演講,說回家後他想要試試我所提供的意見抱抱孩子。我建議他:「孩子已經大了,要不要從小幅度的握手、拍肩開始,逐漸才擴大成肢體的擁抱,感覺會自然些。」他也許覺得緩不濟急,低頭想了一會兒,靦腆地又說:「要不然,我乾脆鼓起勇氣直接跟他說:『我愛你』。」我雖然為他的用心動容,但還是忍不住建議他:「無預警熱情示愛,會不會讓孩子太吃驚,要不要先說:『以前在家嫌你煩,現在你走遠了,還真有些想你。』免得一下子驚嚇到他。」
男子轉身離開之際,我抬起眼,發現夜色掩至,忽然覺得心下悵然。那位遠在中興大學讀書的孩子,若不知道父親曾為他的一句怨言如此神傷且費心尋方設法彌補,銳意向他靠近,那將是多麼可惜的事!
我驀然想起,一位傑出的女學生就讀研究所兩年後,決定重考南部的學校;師長們都不捨好學生流失,紛紛以「白費兩年太可惜」勸阻,我私下問明緣由,原來交往許久的男友遠在南方,她想南下拉近彼此的距離。我一向相信心動不如行動,遂獨排眾議鼓勵她「如果男子值得託付終身,那就趁早為愛相隨吧。」幾年後,學生通過考試分發到北部的中學任教,原來在南部科技業任職的男友也跟著轉換跑道,努力投身教職甄試,天涯相隨,以行動宣示對她的愛。
為了愛,彼此都曾經分別有所犧牲,也有所成全。帶著如此堅定意志相互投靠的兩人,最後決定一輩子攜手同行。小倆口送來喜餅的時刻,我懇摯地叮嚀:「將來的婚姻生活中,如遇勢不能免的齟齬時,若常常想起這些『為愛相隨』的初衷,就一定沒有過不去的難關。」
近日,一位前途似錦的朋友,由南部高階主管級自行請調回北部低就,朋友們都為他的舉措感到納悶;前幾天,才得他親口告知原委:家居台北的他,早出晚歸,日日上下班都搭乘高鐵南北奔波。但正處叛逆期的單親孩子開始桀傲不馴,做父親的擔心相處時間有限、陪伴不多,正逢關鍵期的兒子會一不小心走上歧路。他跟我坦承:「那天,看到你寫的那對有所犧牲、有所成全的『為愛相隨』學生,深受感動與啟發。我於是打定主意效法,跨出一大步向兒子靠攏過去。雖然內心還是有些許對工作的不捨,與不知如何拿捏教養方式的徬徨,但真希望我的這分苦心,能讓兒子有所體會。」
我望著他說話時若有所思的深邃眼眸,竟有欲淚的衝動。沒料到一篇隨筆,也能有如許的回響,而我是一直堅信不管愛情或親情,只要有愛,存心相隨,大體都不容易失敗、也不會讓人失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