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其實,我也很想摔帽 彭懷真/東海社工系副教授(台中市)聯合報2015-07-29

職場上,你我總是要面對很多莫名其妙的事和不懷好意的人,尤其要面對讓自己再三抓狂的上司,偏偏對方就是有權力折磨自己。他們有如經常咆哮的獅子、奸詐的老狐狸、胡亂咬人的鯊、長相醜陋的鱷魚、暗藏鬼胎的毒蛇、全身帶刺的豪豬......

陳偉殷在對光芒經歷了大起大落,前十一位對手都被輕鬆解決,後十三位卻被打了六支安打,在六局就被總教練換下場,從投手丘到休息室,連續用肢體動作表達不滿,最後氣得摔帽。我回想自己多次類似激烈反應,我後悔嗎?還有,我該怎麼解釋摔帽動作?
有次在教堂聽牧師講道,他以有修養的人會發脾氣來證明「世人都犯了罪」,我完全不能同意。有時發脾氣會產生犯罪的行為,但不能與犯罪畫上等號。有修養的人如果真的發脾氣了,不能否定平日的修養,反而顯示他的確很生氣。
在被換下來的瞬間,陳偉殷就是很生氣。他氣什麼?有些遠因,有些近因。上周他三十歲生日當天登板,表現很好但金鶯二比三輸給洋基他吞敗。那晚的生日蛋糕一定不好吃,他難免會想到這幾個月在隊裡的不開心:隊友火力支援不夠、總教練莫名其妙的調度、自己領的薪資偏低
我想到自己擔任學務長時很多不開心甚至摔公文的往事。職場上,你我總是要面對很多莫名其妙的事和不懷好意的人,尤其要面對讓自己再三抓狂的上司,偏偏對方就是有權力折磨自己。他們有如經常咆哮的獅子、奸詐的老狐狸、胡亂咬人的鯊、長相醜陋的鱷魚、暗藏鬼胎的毒蛇、全身帶刺的豪豬、只看到一點瑕疵就撞過來的公牛、看重頭銜勝過一切講派頭的大猩猩、夕陽西下才出現只會撒大便害自己加班的海鷗還有表現不佳卻坐領高薪的同事,陰險狡猾的鼠輩、坐在窩上啼叫的母雞、到處撒尿擴充地盤的狼、派系分明的斑馬、小動作不斷的猴子、潑灑翻滾自己愉快卻害人收拾善後的河馬、看來疲憊不堪欠缺熱情的大象
自己,日復一日做牛(只能是水牛不能當公牛)、做馬(不得不對無能的上司拍馬屁)、做狗(有時真像走狗),賣命卻得不到肯定,有表現有貢獻卻比不上會在上司面前諂媚阿諛的同事,怎麼會不想摔帽子摔公文呢?
在職場打拚遇挫,父母、配偶、朋友、牧師、神父、和尚、諮商師、社工師、老師,都勸我們要忍耐,不要發脾氣,不要火冒三丈摔東西。各種金句、格言、寓言故事、前人經驗、勵志書,都提醒自己要忍耐有修養。各種紓壓的道具放在辦公桌上,各種洩憤的玩偶擺在身邊,都在提供抓狂時的替代品。但,總有些時候,「我就是很氣很氣,我就是像陳偉殷那樣的生氣。」
陳偉殷賽後解釋:摔帽是自己沒投好,他用「自責」的說詞取代了「責怪教練」,這是種無奈但現實的反應。所謂修養,往往少不了「自責」,透過反求諸己,使自己提升。聖經建議:「快快聽、慢慢說、慢慢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不成就神的義。」的確,每天面對少了人性偶有獸性的各種上司同事,如果跟著「向下沉淪」,可惜了自己。相對的,經歷了種種折磨,還能「向上提升」,多些神性,會好一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