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洪蘭:教導他,不要羞辱他 天下雜誌出版 2014-07

體罰不一定是肉體的傷害,心靈的傷害往往更深,「利刀割體痕易合,惡語傷人恨難消」,體罰的傷痕不見了以後,心靈的傷痕還跟著孩子一輩子。

功課不好不是罪過,沒有犯罪,不應該黥面。我到現在還是不了解考不好要挨打的理論基礎是什麼,如果孩子能力不及於此,打死了也還是不會做,打他不是很不公平嗎?
體罰不一定是肉體的傷害,心靈的傷害往往更深,「利刀割體痕易合,惡語傷人恨難消」,體罰的傷痕不見了以後,心靈的傷痕還跟著孩子一輩子。
朋友寄了一箱沒有農藥的芒果給我,在箱中墊了一張舊報紙,上面有張圖片是某大酒店的自助餐長桌上躺了一個年輕女人,身上舖滿生魚片,一群西裝畢挺的食客拿著盤子從模特兒身上取用。我看了大驚,不能相信台灣會如此不尊重人,這是把人「物化」,把人體做為盛生魚片的器皿。
沒想到打開晚報,又發現一個私立高中的國文老師用毛筆在學生臉上畫鬼臉,來處罰成績不好的學生。這個當眾被羞辱的女學生無顏見人,不敢去上學。父母投訴後,老師辯說這不是體罰,這是「寓教於樂」。 
好一個寓教於樂,如果老師以毛筆「黥面」不准洗掉,在課堂中「遊街示眾」是寓教於樂的話,就難怪我們的學生愈上學愈沒有自尊自信,最後是自暴自棄,自虐也去虐待別人或動物了。
「尊重」是生命教育的第一步
體罰不一定是肉體的傷害,心靈的傷害往往更深,「利刀割體痕易合,惡語傷人恨難消」,體罰的傷痕不見了以後,心靈的傷痕還跟著孩子一輩子。更令人驚訝的是校長居然肯定這位老師的做法,說這只是想「強化學生學習的動機」,更可怕的是連教育局的科員都認為大部份學生應該很高興這種「遊戲」,只是少數幾個有異議。
我想他只要去問一下小學時玩過「阿魯巴」的人,就知道是不是大多數人喜歡了。「阿魯巴」可以玩到睪丸破裂,它不叫遊戲,它叫霸凌。那些矮小體弱的孩子被同學架起來去衝撞時,他們是無可奈何,敢怒不敢言啊。
傷害已造成了,要做的是要亡羊補牢,從根本上去教育校長、老師對人的尊重,學生也是人,功課不好不是罪過,沒有犯罪,不應該黥面。我到現在還是不了解考不好要挨打的理論基礎是什麼,如果孩子能力不及於此,打死了也還是不會做,打他不是很不公平嗎?
最主要是當把人物化後,什麼殘忍的行為都做得出來,納粹屠殺猶太人時,就是先去除人性化,把猶太人編號,刺在手臂上,這樣送進煤氣室時就沒有罪惡感,因為不是在殺人,他只是在處理掉一個物件而已,監獄中的虐囚也是一樣,犯人不是叫名字,是叫號碼的。
「尊重」是生命教育的第一步,在青春期生命開展的時候,請老師盡量尊重學生,教導他,不要羞辱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