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心情點滴/她的半邊臉胎記 劉錦得(彰化和美) 聯合報 2015-07-26

我幾乎每天都會看到她那低著頭的孤伶伶身影,很想主動過去和她打招呼,但又擔心會引起誤解,讓她心中的創傷加劇;誰知這天第二節下課沒多久,就見她哭哭 ......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不敢照鏡子,甚至想拿刀把這半邊的臉皮挖掉,或是戴上面具……」她說著,又啜泣起來。
在校園裡,我幾乎每天都會看到她那低著頭的孤伶伶身影,很想主動過去和她打招呼,但又擔心會引起誤解,讓她心中的創傷加劇;誰知這天第二節下課沒多久,就見她哭哭啼啼地衝進我的辦公室。
原來,好不容易已經有段日子沒人取笑她右半邊臉上的胎記,卻又被剛轉學來的男同學指指點點嘲笑一番,難過大哭的她本想找個無人之處宣洩情緒,經過我的辦公室便跑進來一吐為快。她說:「讀幼稚園的時候還懵懵懂懂,不知道這一大塊胎記可能會帶來哪些困擾,一直到進了國小,才漸漸因為旁人的反應感到受傷……
我拿衛生紙給她擦眼淚,她稍微平靜了下來,告訴我一年級時有少數同學會取笑她,還好班導嚴厲告誡同學,讓狀況減緩。現在升上三年級,每天早晨洗臉時,總會責怪爸媽為什麼把她生成這樣?後來她想,沒有父母願意生下有「缺陷」的孩子,只是心中難免會不平衡,又去找了輔導主任諮商。輔導主任告訴她關於「紅面棋王」周俊勳的故事,說他臉上一樣有大半邊的紅色胎記,卻成為圍棋國手。這個故事激勵了她,讓她不再自怨自艾,怎曉得今天被轉學來的同學重掀傷疤,她才會難過不已。
「其實,我也常想,既然胎記抹不掉,何不與它和平共存。」我好欣賞她這個才讀小學五年級、年紀僅十一歲的孩子,在找人傾吐、發洩心中不快之外,還能面對現實,思考問題並尋求解答。
「我也想到何不以這半邊臉的胎記,當作追求夢想的標幟,也許有一天我也會成為女版的周俊勳呢!」哦,這個小女孩讓我意外上了一堂「生命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