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馬家輝/八卦周刊之死 馬家輝(香港作家)聯合報 2015-07-25

八卦無國界,皆在網上線線牽連,誰都看得到,不必再靠八卦周刊的八卦專業人士替我們選取解讀。在八卦空間的全線串連裡,八卦周刊只是一個小得無法再小小小的點,不看不讀,毫無損失。

香港日前有一份經營了十多年的八卦周刊倒閉,據說另一份,甚至另外幾份,死期亦不遠,至少已經嚴重裁員。儘管八卦依然,份量卻必變薄變輕,否則必把剩下的員工累得死的死、逃的逃,周刊變成醫院和墓園,死傷枕藉。
不管是否認同八卦周刊,對眼看它們現身而又眼看它們樓崩的吾輩來說,終究有著「時代變遷得太快了吧?」的哀傷感慨。它們曾經在香港建築起如一條條暗黑巷道的八卦世界,吸引香港人把目光放置於最不堪最扭曲的人間景象,然後沉溺,然後下墮,跟所有被追蹤報導和閱讀這些追蹤報導的人一起下墮。萬料不到,到了最後,它們自己亦在八卦世界面前傾斜崩塌,嘩啦一聲,說倒就倒,成為這個世界裡的頹垣敗瓦。這個世界,八卦依然,只不過再無它們的份兒。
為什麼會這樣?
當然跟網路盛行有關囉。當網路平台像細菌般蔓延在所有人的手機裡,時間已被融化,不再依循線性的直行方向,而是過去現在未來像加了水的麵粉般被揉合為一團,無論何時皆可引爆八卦欲望,再沒有人有耐性等待每周才八卦一次;等不及了,八卦情事分分秒秒、時時刻刻在進行中、踢爆中、附和中、回應中、擴散中,以七天為單位的八卦周刊徹底失去承載八卦的有效功能,它徹底死在時間面前。
時間以外,是空間。東南西北亦像過去現在未來般緊密擁抱成為八卦星團,這邊的八卦,那邊的八卦,中的歐的美的港的日的台的,八卦無國界,皆在網上線線牽連,誰都看得到,不必再靠八卦周刊的八卦專業人士替我們選取解讀。在八卦空間的全線串連裡,八卦周刊只是一個小得無法再小小小的點,不看不讀,毫無損失。
但更重要的,畢竟是人。
經歷廿多年,久被八卦文化薰陶和養成,八卦欲望已成香港人的心底裝置,並且日漸強大。而自從有了手機工具,隨時隨地可以拍拍拍和發發發,更可看看看,早先被八卦周刊引爆的八卦欲望遂以幾何級數飛升,時間和空間的徹底揉合又提供了全天候、超地域的八卦平台,人在其中,每個單獨的個體皆可成為最關鍵的主導者,每個人都是八卦讀者,亦是八卦記者,更是八卦評論員。
當狗仔隊成為每個人或沒報酬(傳媒不都設有「爆料熱線」嗎?)或有報酬(傳媒平台不都愛玩「傳相傳片有獎徵集」之類把戲嗎?)的日常副業,誰還需要專業狗仔隊替我服務?誰還甘於只看專業狗仔隊的過時報導?別天真了,與其等你報導八卦,不如我來創造八卦,八卦主導權在我手裡,每個人都是一份八卦周刊,大家都是狗仔隊,全民狗仔隊,全民大八卦,八卦周刊不可能再有足夠的生存空間。
苟延殘喘仍是可以的,但正如所有紙媒,只會江河日下,走向滅亡。網路年代,幾乎「無料不八」, 也正因無料不八,人們不再需要一份專業的八卦周刊。此乃宿命,在人人都是「八卦人」的歲月裡,沒人愛讀八卦周刊了。
(作者為香港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