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聯合/他們把魯莽當有趣 聯合報黑白集 2015-07-11

前天,台東兩名年輕男子不顧颱風來襲竟下海衝浪,結果先後被大浪沖走;被海巡員救起後,家屬還責怪政府未在海邊拉封鎖線。

一名少女日前和家人要搭機前往日本旅遊,竟向安檢人員謊稱「舅媽行李有炸彈」,一行人當場遭留置調查,少女痛哭莫及。前天,台東兩名年輕男子不顧颱風來襲竟下海衝浪,結果先後被大浪沖走;被海巡員救起後,家屬還責怪政府未在海邊拉封鎖線。
這兩個案例,都不是特例。台灣不知從何時起,養出了一批缺乏責任觀的年輕人,他們搞笑、嬉鬧、自行其是,完全不知道界線何在。而學校在「學生最大」的氛圍下,也不知該給他們什麼樣的公民教育。因此,一名十七歲少女不知道「行李有炸彈」是恐怖行為,卻拿來開玩笑;而那兩名衝浪男子分明行為魯莽,又浪費了社會資源,家屬竟不知感激,還責怪政府。
一個社會裡的公民,如果永遠只想著怪政府,只想怪別人,卻從不思考自己的責任,這個社會如何進步?前幾天蓮花颱風警報發布後,幾名還在墾丁戲水的年輕人對記者說:「颱風天就是要泛舟啊,不然要幹嘛!」言行之誇張,令人不敢置信。颱風天還要從事危險活動,增加自己與社會的風險,這是什麼態度?
無獨有偶,四名台灣女子在日本高知縣觀光,竟因進入鐵軌拍照,遭特急列車撞成一死一傷。這讓人想起稍早兩名台大學生擅闖鐵軌拍浪漫畢業照挨罰的事件,年輕人一味地追逐鐵道拍照風潮,連法令、性命都不顧,這種愚昧的時髦豈不可怕?也可見,台灣對某些行為的縱容已遠超過限度,造成國民的幼稚和盲目。
電視上,幾乎每天都會出現某些「媽寶」飆名車肇事的新聞。這些年輕人的行徑固然猖狂可憎,但把他們寵成這副德行的家長們,其實更該譴責。不必說什麼大話,就先要求孩子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