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自己不是領袖 如何教領導 2015-07-05 02:58:37 聯合報 林一平/交通大學講座教授(台北市)

「領導」以及「創新」根本不適合現行大學的課程結構。這方面的學習,必須由身教體驗,言教並無效果。

台灣的大學開了許多「領導」課程及「創新創業」課程,似無法達到其目的,反而有嚴重副作用,因學生沒學到課程精髓,卻產生假象,認為上完這些課,自己依循課堂所學,依樣畫葫蘆,成為領袖、創業家,指日可待。
這兩類的課程,名稱雖異,精神頗有類似之處。最重要的是,這種課程只能身教,無法言教。
教師必須能夠以身作則。不幸的是,台灣的「創新創業」課程,往往往著重如何創業,大部分是在告訴學生成立公司的流程,這個部分,談不上是「創業」的精髓,更和「創新」搭不上邊。
等而下之,上課教授自己都沒開過公司,卻能教「創業」,學生們也不禁懷疑其妥適性。而現行領導課程,主要教學生一般管理的SOP,再加上爬山、打高爾夫球,宣稱可由這些休閒活動學到團隊精神,領導能力。
依個人淺見,「領導」以及「創新」根本不適合現行大學的課程結構。這方面的學習,必須由身教體驗,言教並無效果。
「創新」之難,在於你必須學到前人經驗,卻又不能模仿前人。武術巨星李小龍說:「你不能複製成功的例子。」他向許多武術大師學習,這些大師的身教讓李小龍受益甚多。
例如,他學到詠春拳後,成為詠春拳高手,向俄國高手學習紅軍在一九二年代推廣的俄羅斯摔角格鬥術Sambo,也成為其高手。然而,他卻不像一般武師,只能教詠春拳或Sambo,而是創立了「截拳道」。「創新創業」課程的老師教學生開公司相對容易,然而如何能教學生創新,不要複製成功的例子?
李小龍的話,也適用於「領導」課程,這類課程更著重身教,教授必須以身作則,以本身的範例,啟發學生。如果自己不是領袖,如何教學生「領導」?台灣的「領導」課程幾乎只教你如何當「管理者」,亦即「主管」。學生有必要學習當「主管」嗎?教學生如何當一個好員工,或許更重要。
一個領導者,除了本身專業很強,還必須能以身作則,比屬下更能吃苦,危險的工作,必須自己帶頭做。
這類例子,在軍事史處處可見。我以兩人為例。第一位是美國南北戰爭時北軍將領張伯倫。南北戰爭時期,南軍原占優勢,轉捩點的蓋茲堡戰役中,張伯倫奉命死守「小圓頂」,在彈盡援絕,敵方火力強大的劣勢下,他命令部下上了刺刀,並帶頭向前衝,最後士兵剩下二百人,但也打敗人數眾多的南軍,俘虜對方官兵超過四百人。
另一個例子是法國海軍上將孤拔。他是謹慎有條理的戰鬥指揮官,在下命令進攻之前,會仔細計算戰勝的機率,將法軍的傷亡降到最低。他在多次戰役取消攻擊命令,不讓部下涉險。他非常內向,不喜和下屬親近,但官兵們卻深深地尊敬和愛戴他。一名法國水手說:「海軍上將孤拔是偉人。他不會輕易犧牲部屬。」張伯倫的例子,危險的事,領導者帶頭做。孤拔的例子,己所不欲,勿施於部屬。
上述的精神如何融入在「領導」課程以及「創新創業」課程,就要靠授課老師的智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