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校園禁愛令/理性言愛 何需禁愛? 2015-06-23 02:22:55 聯合報 林柏寬/教師(台南市)

下課時間女生坐在男生大腿上,情侶在其他學生的起鬨下公然接吻撫摸,認為談戀愛就可以無限制地進行肢體親密動作。當「戀愛」變成負催化劑,小則課業一落千丈,情緒困擾,大則未婚懷孕、情殺,平添社會問題。

台北市大安高工擬規定校園禁愛令,學生反彈。但理性言愛,何需禁愛?
有位唸第一志願的男學生問我,男女生交往真的禁不起時間與距離的考驗嗎?高中時期交往的情侶上了大學後,真的會因為分隔兩地而濃情轉淡?我感覺這位學生身處感情漩渦中而迷惘困惑,笑著說,雙方對於感情的認知交集,決定你可以陪伴對方有限或無窮的時間。對感情認真,就是負責任的態度。
談戀愛是成長過程中必修的學分。有些學生談戀愛很正面,光明磊落,互相鼓勵,雙方的學業成績與人際關係同時間正面成長,「戀愛」變成正催化劑。但更多學生談戀愛態度輕佻,不知愛的真諦。下課時間女生坐在男生大腿上,情侶在其他學生的起鬨下公然接吻撫摸,認為談戀愛就可以無限制地進行肢體親密動作。當「戀愛」變成負催化劑,小則課業一落千丈,情緒困擾,大則未婚懷孕、情殺,平添社會問題。
情字這條路為什麼難走,凸顯出台灣教育對於兩性議題著墨太少。感情困擾往往令失意一方作繭自縛,鑽進死胡同,甚至做出傷害對方或自己的遺憾行為。學生從小到大的學習課程中應該固定開設一門兩性相處的學分課程,讓學生理性言愛,學會坦誠地與父母或朋友分享內心想法,才不會在茫然困惑之際,採取激烈傷害手段,平添遺憾與悲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