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給偉泓校長的祝福與感言 建中教師會會訊第34期

每一回【教師會訊】為退休教師寫贈別文章,都是一次情感的翻騰,波瀾壯闊。 我這個糟老頭子,年年為比我年輕的同仁們賦別,心裡別有一番滋味。這一回寫校長,他小我兩歲,心裡的起伏更大,他遵守承諾做完一任,可是,大家都知道 ,他幹得很好,幹得有聲有色啊!寫校長的偉大容易,寫校長的平凡困難,我就挑難度高的【平凡的偉泓】說他一說。心裡頭有一罈老酒,今天拆封,讓我們好好敬他,好教他浮一大白。

請您將思念的一甕酒扛回家 國文科 林明進
每一回【教師會訊】為退休教師寫贈別文章,都是一次情感的翻騰,波瀾壯闊。 我這個糟老頭子,年年為比我年輕的同仁們賦別,心裡別有一番滋味。這一回寫校長,他小我兩歲,心裡的起伏更大,他遵守承諾做完一任,可是,大家都知道 ,他幹得很好,幹得有聲有色啊!寫校長的偉大容易,寫校長的平凡困難,我就挑難度高的【平凡的偉泓】說他一說。心裡頭有一罈老酒,今天拆封,讓我們好好敬他,好教他浮一大白。
敬 誠意十足的偉泓校長
四年前校長甄選時,我代表教師會提問,其中一個問題是:「建中是一所偉大的學校,您要怎麼帶領這個團隊?」偉泓兄很平凡也很不平凡地答了一句:「以誠帶(待)人!」講完話,略帶靦腆的微笑,朝我看了一眼。果然,這四年來他不囉嗦,簡單的微笑,誠意十足,不掺料,原汁原味。
敬 言簡意賅的偉泓校長
我來建中超過三十年,經歷過七位校長,能說善道會講話的很多。偉泓校長微笑永遠比話語多,校園碰到他,十步之外他先笑給你看,眼睛真誠地盯著你、耳朵專注地傾聽著你,溫暖就在微妙的交會中傳輸。如果你【樂樂長】請求協助,他言簡,親切點頭;如果你【情怯怯】請求諒解,他意賅,還是點頭。
敬 果決明快的偉泓校長
開會是行政工作經常性的活動,一天到晚都是會會會,大會小會、午會晚會,建中總是有開不完的會。除了特殊狀況,校長主持的會,不會打高空,不會搞失蹤 ,精準、精要、精到、精美,不只是流利暢達,果決明快像刀切豆腐一樣,俐落 乾脆。話少問得深,事多斷得快。好像怕多說蝕本,說話節儉得很。
敬 理想崇高的偉泓校長
偉泓兄個兒不算高,但是直挺挺地腰桿打直,還挺巍峨嶔崟地。十二年國教不反對,他力推【非升選修】,開展【以學校為基地的課程實驗】;孤單地力舉精英高中的大纛,在國家教育政策還不能走出康莊大道之前,堅持好的考試可以引導好的教學,呼籲給地方、給學校更大的空間,他大開大闔地走自己理想而崇高的路。
敬 愛護部屬的偉泓校長
建中人多、建中事冗、建中名氣大、建中意見歧,建中的聲音雜。只要有個風吹草動,讚美的聲音少,撻伐的聲浪高。自由、民主、尊重不是用喊的,偉大、卓越、形象不是用說的。學校門戶不閉、動見觀瞻,一通電話一個譴責,一方簡訊一口責備。同仁凸鎚他先替部屬想,聲撕力竭的責難,他一聲不吭、鐵肩扛下。
敬 愛生如子的偉泓校長
四年前他白髮比我少,四年後我黑髮比他多。對少數建中人而言,違規容易守法難,大過不犯的少、小過不斷的多。學務處有處理不完的個案,教官有遞不完的悔過書、生輔有收不完的銷過單、主教有開不完的協調會、導師個別談話如數家珍、輔導老師身心安撫若魚貫出入。校長總是在最艱難時刻,人性而開明的包容。
平凡的事不好寫,如果平凡中又蘊藏著偉大,那就更難了。四年前我笑您太大件的西裝已經飽滿,敬您六碗後就放您走,今晚不開車,就自己紅樓過一夜吧!
【溫暖的手勢】,是我下筆太輕了?還是您讀不到我的推崇與尊敬。來不及阻止您,讓您萌生退意。該罰的是我,該罰的是您,敬一碗老陳的酒,好生偉偉泓泓的風。剩下半罈,就揹著走吧;想念建中,就喝兩盅吧。後半生,您是該豪飲的!
◎◎◎◎◎◎◎◎◎◎◎◎◎◎◎◎◎◎◎◎◎◎◎◎◎◎◎◎◎◎◎
建中一叟曰:
建中有位校長,含藏內斂,謙沖為懷,沉潛養志。他不抱怨,他不懂抱怨,他不會抱怨,他不肯抱怨。他自得其樂地揮灑他的信念──一般的微笑,隨時的交流,三兩三豪邁,十足的情義。最後遍地開花,掌聲如雷,他留下的不會只是偉泓小故事。一張溫煦的笑容,表述對你的真情款款,他有的是自然而溫暖的手勢。
神遊於紅樓二樓校長室旁,斑剝難遮,春情正盛。少了早蟬,特別冷冽;多了別意,十分幽寂。輕扣門扉,足音彷彿可辨。在教育政策大變動的時代,百年老校在承先啟後的關鍵時刻,肩負艱鉅的形象與使命,十分難為也十分可為。清俊的領袖,好好堅持熱情的火,讓我們等到佝僂著背,再一同攜手東歸。我老邁一點,走在前頭;你清瘦一些,許您隱後。真的走不動了,老夫背您一程,回家的路很容易。
老夫學易不問卜,但是我敢打賭──
清標高風的手勢,緩緩伸出。
將會是您老樓斜照下的偉影。
◎◎◎◎◎◎◎◎◎◎◎◎◎◎◎◎◎◎◎◎◎◎◎◎◎◎◎◎◎◎◎◎
可惜:您還是不肯等我一起走,好膽麥走!
◎◎◎◎◎◎◎◎◎◎◎◎◎◎◎◎◎◎◎◎◎◎◎◎◎◎◎◎◎◎◎◎
建中一叟復曰:
您離開建中,我們不想怪您──
建中這一座大山,您守得安穩。
您離開建中,我們不敢怪您──
紅樓這一幢老院,您掃得清幽。
您離開建中,我們不會怪您──
因為建中給您一滴水,您已經給了建中一條江!
接棒傳承前瞻奠基的陳偉泓校長 數學科 曾政清
認識偉泓校長近二十年,一路走來,細數從中正高中與建中數學科合作推動資策會數學融入教學課程、在其擔任中山女高教務主任期間共同協作教育局教師專業發展指標與北市教務工作的革新推展;到麗山高中擔任校長期間與數學學科中心(建國高中)共同推動數學優良試題研發計畫。偉泓校長的細心與投入,溝通及協調,使這些工作不但能順利完成並且超越了預期成效,亦使當時共同團隊的我與有榮焉。
四年前因緣際會,擔任建國高中99校長遴選委員會浮動代表,參與校長遴選業務。有機會有更深一層的接觸互動與學習。當時在北市教育局與建中師生共同殷切期盼下,偉泓校長接下重擔,在四年的校務工作期間,帶領建中教職員工生共同參與、齊心合作,從理想到實踐、從傳承到創新、從奠基到前瞻、在在展現陳校長為優質建中貢獻的熱忱及心力。
特別是十二年國教的教育改革氛圍下,陳校長凝聚共識,積極打造建中新基業,帶領行政團隊與教師群夙夜匪懈、合作無間。在量子躍遷的課程領先計畫中,追求理想、築夢踏實;更在服務學習、品格教育、藝術推展等各個面向及校園角落中認真投入、為打造紅樓才子的學習藍圖與多元舞台而努力。在在使建中師生能積極進取、同步一心為邁向國際一流高中而共同奮鬥。
回想過去一千多個日子,校長與建中師生相處的時光,有著對駝客精神的傳承、有著優質學校建設(夢紅樓)的啟用與數位學校AP課程的期許;更有發人深省的小故事縈繞。相信這一切的點點滴滴,將會成為許許多多建中人生涯中最美好的回憶。
正如宋儒朱熹有感~
「半畝方塘一鑑開 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那得清如許 為有源頭活水來!」。
在百年建中校史中,專業投入、熱情奉獻的偉泓校長不但已成為歷任傑出校長們的最佳寫照,更成為臺灣優秀高中校長界的成功典範。
值此校長榮退之際,祝福校長 身體健康 活力滿滿!
也期許建中能生生不息 持續繼往開來 永遠睥睨群英~
從行政領導到課程領導
偉泓校長的典範
歷史科 黃春木
初識偉泓校長是20032004年的時候。那時他是中山女中的教務主任,負責臺北市歷史科輔導團業務,而我正好兼任歷史科輔導團工作,經常到中山女中開會,於是就有一些互動。加上我們還一起參與教育局的一個研究案,研發「中學教師教學專業發展系統」,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在建中開會、研討,挑燈夜戰。2004年研究案結束,夏天時我也離開輔導團工作,專心經營剛剛成立的人文社會科學資優班,我們有好一段時間沒再見過面,但我對他的印象相當深刻,無論教育理念,或者對於實務的掌握,偉泓校長都是胸有成竹、見解過人。
2005年他榮任麗山高中校長,基於對他的敬重,加上我住的地方和麗山高中頗近,有一種地緣的親切感,因此還特地致電恭賀。之後因為執行國家科學委員會「高瞻計畫」的緣故,幾度到麗山高中研討,又有數面之緣,但都只有打聲招呼。
2011年,建中再度遴選新校長,通過本校的嚴謹程序,順利遴選偉泓校長出任本校校長。2011年多麼關鍵呢?那一年是民國一百年,馬總統在元旦文告宣布正式啟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對建中而言,十二年國教的推動究竟是危機,還是轉機?無人可以提供答案。不過,外界有一股對於「明星學校」(儘管建中並不喜歡這個封號)不算是友善的評價,加上政策曖昧不明、搖擺不定,種種跡象顯示,這一任的建中校長注定難為,因應危機已經不容易,而要化危機為轉機,更是艱鉅的任務。
從今日看來,偉泓校長剛上任時啟動了兩件工作,相當關鍵。一是參加高瞻計畫第二期研究,還挑了一個最難的事情做,致力於跨領域課程研發,而且開始嘗試進行UbD課程設計、多元評量、活化教學、共同備課等工作;二是著手規劃特色課程,建構一套屬於建中在地智慧的課程發展系統。隨著逐步的對話、行動、反思,高瞻計畫三年的研發歷程和成果,變成是特色課程發展的前導研究,兩件事情最終是匯流為一的。在這整個過程中,除非一些很重要或急迫的公務無法排開之外,偉泓校長親自主持幾乎全部的課程研討會議,而且思路清晰,時有創見。
有了這兩個堅實基礎,接下來建中循「教育實驗辦法」申請全校性的課程實驗,以及爭取「領先計畫」的經費挹注,在2013年(102學年度)讓特色課程上路試辦,可以說是水到渠成。不久前,建中申請優質學校「課程發展」向度的評選,應該也是近四年來努力提升課程研發水準的一次總驗證。
如何讓好不容易點點滴滴建構起來的課程發展規模可長可久呢?我們都很清楚目前學校裡頭的課程組織、教師編制,以及教師的專業職責等,是很難讓十二年國教「適性揚才」理想落實的,因此偉泓校長不辭勞苦在2014年下半年接受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委託,進行「適性教學可行性」的研究工作,目的就是希望啟動一個制度性的更新,讓課程發展、教師教學、學生學習能夠在一個更趨健全的架構下推動,以免十二年國教的理想因為現行制度的侷限而窒礙難行。現在這個研究案已經完成,也送達教育部,後續如何發展,便看決策者的智慧與毅力了。
校長一職,英文稱為Principle,此字具有原則之意,偉泓校長四年來在行政領導上釐清、導正、堅持許多的原則,也擘劃明晰的學校願景,這是大家比較看得見的,而他在課程領導上的貢獻則更加重要,也為今後「校長」工作準則與內涵樹立典範。
建中這四年來的「學校本位課程發展」經驗和成果,足以成為教科書的內容,對於後人帶來重要的參考價值。在英國,校長一職也可稱為Head Teacher,我覺得這才是當今對於「校長」職責更為貼切的定位,「校長」應該在課程教學上擔任「教頭」,成為全體教師的表率,就此而論,偉泓校長作為建中的Head Teacher,當之無愧。
從我來看,在過去關鍵的四年,幸好有偉泓校長的智慧與努力,因此目前看來建中有機會在十二年國教的變革中化危機為轉機;不過,未來如何發展,還有待全體建中人(教職員工生、校友、退休同仁等)的覺知與行動。
這一陣子,校內外許多朋友問我偉泓校長會去哪裡高就?不少問話的人都說「江湖」上甚多傳言。我總是表示,不久之後就知道了,不急不急。我倒不是敷衍大家,一來我確實不知道,二來,我認為以偉泓校長對教育的熱情,他應該自有理想的安排。我相信,建中校長一職應該是偉泓校長服務杏壇的重要歷練,也是一趟登峰造極之行,往前走,其實還有無限可能。
偉泓校長的退休,多少存在著對於大環境的無奈,我能充分體會。我常說,這年頭要來建中當校長,大概只有兩種人,一是瘋子,二是傻子。教改改了半天,一直認定建中只收成績好的學生,所以當然大學升學表現才會如此亮眼,建中根本沒有甚麼貢獻。這種說法十足是「升學主義」的意識形態作祟,依舊只用升學表現斷定一校的教育成果,因此才會邏輯地導出若把成績好的學生分散,看你建中是否還那麼「厲害」?建中如何繼續是一所受世界矚目的優質學校,似乎已經不在許多人的期望中,但身為建中人,我們得認真思考,積極行動。
教師工作的安定很容易讓人傾向於擁抱「小確幸」,而「小確幸」往往意謂著沒有願景,也缺乏對話、論述或行動。建中理應繼續是一所受世界矚目的優質學校,這應該是大家當年參與建中的認知,偉泓校長四年來的工作已經讓建中擁有一個不同於往的良好契機,接下來我們應該繼續尋求從理念到制度的革新,因為我們目前正享有全臺灣最堅實的課程發展基礎,大願景已經清晰在眼前,我們當作的,就是一步步穩穩地邁進。
我們在建中的認真工作,不只是因為有一個偉大的傳統,更是因為榮譽。這是偉泓校長的堅持,也正是我們所有人的堅持。
溫暖的光獻給偉泓校長的祝福 國文科 周杏芬
紅樓長廊外是軟碧的草茵,盛放的紫荊花,陽光微微透著枝葉間,灑落一季的閃爍。這是一座古老而幽美的校園,在校長室裡宵旰勤勞的偉泓校長,有著儒雅的風度、謙虛內斂的性情,臉上總是帶著一抹溫煦的微笑,慈眉善目、童顏白髮的形象,永遠予人溫暖的親切之感。
那天,教師會會長來辦公室向我提起陳校長要退休的消息,心中除了驚詫,更多的是不捨。因為在當今教育政策變動的時代,我們深知身為建中校長得肩負更多艱鉅的任務;而在此一承先啟後的關鍵時刻,偉泓校長的教育理念早已深植於每一位教師的心中,他帶領大家跨越無數的挑戰,在艱困的環境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最終贏得眾人的掌聲與喝采。
應建州會長的邀約,六大科主席和教師會理事代表連袂前往紅樓二樓,向校長表達我們最誠摯的心意。記得,我們在校長室裡談論十二年國教的種種問題,和從事教育工作者懷抱的理想與熱忱。我有感而發地和校長說起恩師尉天驄老師在《回首我們的時代》中說的一段話:「在那寂寞而窒悶的年代,有人燃起一把火,光便開始傳遞開來,於是他們在光與火與苦難中,淬煉出台灣文學的篇章,那麼悲痛,卻又何其溫暖,照亮了一個不屈的世代。」我想就是這一股堅定的信念,支持著校長在當今的教育環境下依然能有所堅持;是這一具燃燒的靈魂,建立起任何人都無法剝奪的使命感。
這一年接下科主席的工作,參與大小行政會議,方見校長主持會議時的果決明快、俐落暢達的作風,他的睿智與洞見,成為建中師生最堅實的依靠。今年寒假舉行的紅樓文藝營「流動的盛宴」,校長親臨現場開幕致詞,肯定國文科團隊的籌辦和付出,也勉勵建中孩子多參與文學藝術活動,可以豐美心靈,並在自我成長的喜悅裡找到身而為人的價值。我們深深感動,謝謝校長總是支持與鼓勵。
敬愛的偉泓校長,臨別依依,我們不捨您的退休,珍惜與您相處的點滴時光,於此獻上滿滿的祝福,願您身體健康、平安喜樂。
紅樓上的教育家 國文科 李榮哲
對偉泓校長的第一印象,在紅樓;與偉泓校長最多的互動,在紅樓;日後對偉泓校長的回憶,在紅樓。
猶記得進建中後參加新進教師座談會,偉泓校長以大家長的身分歡迎我們這群新進人員,親切和藹的笑容讓我對建中不再感到陌生,這成了我對校長的第一印象:笑容足以拉近彼此的距離,笑容是領導者最好的溝通語言。
這三年來,對校長最多的記憶來自於那無數次的會議,校務會議、導師會議、教學研究會、領先計畫會議等等。在會議中,校長總是以宏觀的角度擘劃校務,格局宏大卻能觀照細微之處,就事論事卻能顧及人情世故。這是多麼難得的領導特質。一次又一次的會議,拼湊起我對校長的深刻印象:用心足以創造校務的傳承永續,用心是領導者最深的治校足跡。
而令全校師生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校長的金字招牌──朝會小故事。在朝陽的輝映下,校長總是熱情分享自己的所見所聞,每個小故事裡頭都有做人處事的哲理,每個小故事背後都有諄諄教誨的期許。這些點滴猶如一泓清泉,為建中這片沙漠注入新的生命。校長小故事不僅成為師生共同的話題,更是建中人共同的回憶。
無論早上、中午或黃昏之際,當我沿著莊敬二樓西側的廊道往校門口邁進,總是能看見校長端坐在紅樓會議室的身影,如此清晰且熟悉。從日出到日落,校長專心地主持每一場會議,細心聆聽每一個人的話語;從校內到校外,校長努力爭取每一個良機,努力創造每個階段的新局。
當夜幕低垂時,紅樓的中央總能為校園點起一盞不滅的燈,引領大家等待破曉的晨曦。紅樓上的大家長,謝謝您讓紅樓在面對教育劇變的時候顯得沉著穩重;紅樓上的教育家,感恩您讓紅樓在歷經百年洗盡後依舊維持著傳統與創新和諧的契機。
●●●●●●●●●●●●●●●●●●●●●●●●●●●●●●●●
親愛的偉泓校長:
這四年來,您鉅細靡遺的觀察力、從無到有的建設力、化繁為簡的歸納力、劍及履及的執行力,總是令人佩服不已,我們還沒有見識夠,還沒有學起來,您就要退休了,得知消息的那一剎那,真的是很震驚,更是很難接受!
千言萬語,拙筆詞窮,難以道盡心中對您的感謝、佩服與不捨!謹以虔誠的心真摯地祝福您退休後的生活,幸福百分百、健康百分百與活力百分之百。您的真情至性、沉著冷靜與超凡智慧將常留我們心中,勿忘我們曾經共同奮鬥的歲月,要常回來給我們講小故事、大道理喔!
With retirement comes new horizons and we hope that you enjoy every second of your new found freedom. If you get bored, you know you can call and hang out with us. We'll miss you. You are one of a kind and not easily replaced.
英文科 張雅婷 敬上
親愛的偉泓校長:
有幸這四年在您的帶領下,一起為建中努力,但也傷感時間總是不夠,怎麼轉眼您就要退休了呢?
您是位EQ極高.頭腦思緒清楚又冷靜處事的長者,讓我感嘆自己馬齒徒長,在處事和待人應對上,我實在要好好努力加油!另外,每次會議繁瑣冗長之餘,您的思緒依舊清楚,談話仍切中要點,真是厲害,值得一次又一次地位您按讚!
知道您要退休的那當下,我們都很想慰留您,情緒很激動,好像也讓您為難了…不過我仍是很高興有機會親口說出內心的聲音;雖然您依舊選擇了退休,但是總要讓您了解您對我們的重要性!
感謝您讓我們在您身上看到「認真」與「堅持」,也體驗了「感動」與「智慧」,希望您在退休後的生涯中有更豐富的安排,也別忘了常回來看看我們!
英文科 林芳如 敬上
親愛的偉泓校長:
「要能高位思考、要有系統性思考」這是我初接行政工作時,校長和我分享的一句話,我謹記在心。眼見春去秋來,我還沒學會,還冀望校長能多多指導提點,校長卻要退休了。三十餘載的教育生涯,校長的付出是有目共睹的、令人敬佩的;當校長劃下教育生涯休止符之際,也是人生下一樂章交響時!敬祝校長退休生活悠遊自在、萬事如意。
英文科 黃湘茹 敬上
親愛的偉泓校長:
校長給我的印象是個有理想抱負的人 頭腦清楚、條理分明、經驗豐富、 感覺沒有一件事情會難倒校長、 因為每次讓人緊張害怕的業務、 在校長清楚簡單的指導下、 立即迎刃而解 有時校長在我心中可算是教育界神人等級
雖然真正跟校長共事的時間只有兩年、 可是我從校長身上學到如何沉著冷靜、不急不徐地處理很多事情 這些無價的經驗對我以後的教職生涯ㄧ定會有很大的幫助
校長即將展開人生新的階段、 在此祝校長退休後的生活平安健康、 有空回來找我們一起出去郊遊 我們都期待您的小故事喔 英文科 徐志良 敬上
親愛的偉泓校長:
回到母校看到建中在校長的帶領下有新的風景和蛻變真是驚喜,後來從行政面更是見證校長的淵博和厲害,真是仰之彌高,只好挖洞躲藏XD 啊不,是努力讓自己精進J。如今校長將大鵬展翅飛向他方,祝校長繼續發光發亮,在教育現場、會議會場、朝會操場繼續一展長才。
英文科 張耕榜 敬上
●●●●●●●●●● ●●●●●●●●●●●●●●●●●●●
給心目中的巨人     物理科 朱正明
十多年前,因承辦當時的輔導團期末檢討會,而初識時任中山女中教務主任的陳校長,當時對陳校長的第一印象,以及經過三天會議相處後的感覺都一樣--校長斯文、和氣及有內涵。十多年之後,有緣在陳校長任內協助了兩年行政工作,對校長有了更多的認識。除了第一印象及感覺仍不變外,更瞭解到校長為人的認真、負責及專業。在這兩年裏,我碰到許許多多的問題及難題,幾乎都是先尋求校長的幫助;而校長總是非常有耐心、詳細且專業地和我討論及提點我,不僅助我順利解決許多問題,也使我在待人處事方面有相當多的成長。在各種會議裡,只要是校長主持,這個會議必可以有效率的進行,而會議結束時必是有意義的產出,原因無它,歸功主持人有豐富的專業背景並搭配邏輯的思維。為了能稱職作好協助行政工作的角色,這兩年我幾乎將學校當作家,但校長每天比我還早到校,而每當我披星戴月地回家時,校長也常常還在學校,校長對學校付出大量的時間和心力,十分令人感佩!
陳校長對教學的支持向不遺餘力,盡量滿足各科教師教學上的各種需求,其中當然包含自然科,自然科受惠甚多。教學上的需求,最主要是能有好的教學場地及充分又適當的教學設備。要滿足這些需求,不是說說就算,最重要的是要有經費,而本校就是欠缺經費。嚴謹的陳校長常說「錢不是問題!」,接下來並不是用「問題是没有錢!」來作結束,而是盡力尋求各種財源以增加可運用之經費。以前大家都認為科學館的實驗室及實驗設備皆十分老舊,但在陳校長任內,無論是物理、化學、生物或地球科學科都獲得相當多的經費補助,每一科都至少有一間實驗室已完成了大整修及更新,各科也都添購了許許多多實驗設備,其中更不乏昂貴的器材。為了滿足學生作科學研究的需求,甚至還大手筆增設了一間專業的專題研究室。這添購實驗器材的數量及更新整修實驗室或專科教室的速度,在建中絕對是空前的。另外,陳校長對自然科老師培訓學生參加各項比賽也都非常重視,在培訓過程中常常親自到場感謝老師的辛勞,為同學打氣,關心並盡量滿足老師及同學在培訓過程中的需求。
陳校長在建中踏下許多重要又深刻的足跡,他的退休,著實令人不捨,也是建中大大的損失!可是天下無不散的筵席,祝福校長在人生另一階段過得一樣地精彩、充實,更重要的是,健康又如意地執行著校長的人生規畫!
量子躍遷 多元卓越的偉泓校長 社會科 朱沛文
初聽聞校長要退休不連任的消息,同仁、學生、家長甚至畢業校友,均感錯愕、惋惜與不捨,也驚覺:啥?!這麼快?四年啦?!
四年前,偉泓校長加入建中這團隊,正是學校面臨重重考驗的歷史關鍵時刻;發展特色課程、推動領先計畫、十二年國教上路等,帶領行政、整合老師們意見、引導學生創新思辨……
雖然這幾年間,與校長接觸互動機會不多,但透過其主持大大小小會議時,那種思慮縝密、邏輯清楚及論述能力,都令人印象深刻。感覺校長個性不慍不火、EQ超好、鮮少動怒,對校務推動上,有理想但也很務實;很堅持原則但也充分尊重老師們教學的空間。在校園裡碰到了,也永遠是笑瞇瞇。校內外各種活動、比賽總是能看到他駐足參與的身影。
建中校長這個位子壓力很不小,相信校長這幾年也承受了許許多多無法為外人道的痛苦辛酸,校長要離開建中了,除了不捨,卻也恭喜校長終於可以卸下這個重擔。
最後,僅以校長送我們生日卡片上的話來祝福校長:
偉泓校長
您的熱情,使建中量子躍遷!
您的專業,型塑博雅建中人!
感謝有您,
投身教育,樹立典範,
願您天天幸福滿盈,

活力充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