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我見我思-德國媽嚇壞美國媽 陳敏郎 中國時報2015年06月01日

文章的標題是「德國媽vs.美國媽 帶小孩像2個星球的人」,而若將台灣媽加入,那就不只是2個星球的人,台灣媽根本是「異形」。

最近一期的《天下》雜誌刊載了一篇非常有趣,但卻可讓身為父母者檢視自己帶小孩的方式,到底是在「協助子女成長」,還是「妨礙子女成長」,文章的標題是「德國媽vs.美國媽 帶小孩像2個星球的人」,而若將台灣媽加入,那就不只是2個星球的人,台灣媽根本是「異形」。
文章中寫道,住在柏林的美國作家莎士基博士,日前在《時代》雜誌網站的部落格寫了一篇文章,形容她這位美國媽媽,剛搬去德國首都柏林時,在帶孩子的方式上所受到的巨大文化衝擊,讓她重親思考很多原來視為理所當然的育兒真理。
莎士基列舉了幾件柏林家長會做的驚人之舉,比較德國媽與美國媽的不同,至於台灣媽會怎麼做?恐怕更嚇人了。
一、不硬逼小孩讀書。莎士基說,柏林幼稚園不強調學術表現,她女兒的教師和其他家長甚至不鼓勵她讓小孩讀書,幼稚園是為了玩樂和社會學習。莎士基這位美國媽都驚訝於德國教師要她不要硬讓小孩讀書;而此事若看在台灣媽眼裡,肯定大罵教師「怠忽職守」。台灣安親班三步一小家,五步一大家,標榜「不要讓你的孩子輸在起跑點上」,打從幼稚園就雙語教學,牙牙學語的孩子,中文說得不是很流利了,就被逼著學英文,深怕長大變成「菜英文」。
二、鼓勵小孩玩火。莎士基念2年級的女兒帶回來學校通知,他們正在進行與火有關的計畫,女兒問她,會讓她自己點蠟燭燒東西嗎?結果莎士基選擇和女兒一起用安全的方式點蠟燭燒東西。莎士基的女兒,也是全校唯一父母不准她在除夕夜放煙火的孩子。
美國媽採取通融方式,和女兒一起用安全的方式點蠟燭燒東西,算是中性作法。而台灣媽碰到女兒要玩火,第一個反應恐怕是「造反了,你們老師瘋了嗎?」但又心疼女兒交不出作業挨罵,於是乾脆自己作實驗,小孩在旁邊看,之後子女帶著爸媽的「作品」交差,每年寒暑假結束前一周是家長幫子女趕作業的「黃金周」。
三、讓小孩獨自前往所有地方。多數的德國小學生自己上學,有些甚至會自己搭地鐵,莎士基說,德國家長當然在乎安全,但他們通常是把焦點放在交通,而非綁架。德國父母相信,讓小孩「獨立行動」,對他們有好處。
德國父母採取為開放態度教育子女,根據2012年的評比顯示,德國15歲青少年的閱讀、數學和科學的表現超出國際水準許多,連美國都輸一大截。德國媽帶出來的小孩,快樂自在的學習,美國媽則明顯嚴格許多,至於台灣媽,恐怕是阻礙自己小孩獨立成長的絆腳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