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孩子的壯遊…自己規畫 李枝桃/國中校長 聯合報 2015-06-28

「孩子們想借明潭國中教室住宿,他們不希望白白借住,希望幫學校做事來換住宿。」洪爸爸請我幫忙打電話問問。

朋友彥良LINE一則報導給我,那是我校五名孩子打工換宿報導。那五名應屆畢業生,打算騎腳踏車遊日月潭,到日月潭打工換宿。家長跟我說孩子的計畫時,我馬上提出一堆問題:知道從中興新村到明潭有六、七十公里嗎?知道一路幾乎都是爬坡路段嗎?平常有體能訓練嗎?腳踏車是陽春腳踏車、或是有變速的功能?
家長洪爸爸笑了出來:「校長,你操太多心了,他們提這想法時,我們決定讓他們自己規畫,只從旁關注並做點小提醒。」他提到孩子們聚在一起討論,並上網蒐集資料,除了路線問題外,還注意到氣候,怕山區午後陣雨,影響騎乘,所以決定一大清早六點出發。
「孩子們想借明潭國中教室住宿,他們不希望白白借住,希望幫學校做事來換住宿。」洪爸爸請我幫忙打電話問問。
梅鳳校長驚詫但熱情的答應。當天近中午時分我放心不下,請假開車前往明潭,長長的中潭公路,坡度及高溫是最大的挑戰,看到孩子們一個接一個費力地騎車,卡車、遊覽車從旁呼嘯而過,他們靠著路邊騎,專注的看著前方,不時吆喝隊友加油,看得出來汗流浹背,疲累萬分,但個個臉上的笑容,讓我放心地往前開往目的地等他們。
「超累的,不過還是到了。」孩子們高興地開始取笑路上的糗事,陽光笑臉有著前所未有的驕傲,沒有多休息,他們開始幫忙除草,並清理雜草、還與明潭學生分享他們的讀書方法及學習態度。
梅鳳校長感動得直說:了不起,了不起。她補充說這兩句了不起,一句給孩子,另一句是給家長的。
「多少家長為了暑假,費心幫孩子規畫各種學習或度假活動,緊盯著孩子,唯恐沒有做好規畫,孩子就會亂跑出亂子,父母費心但孩子往往不領情,結果是傷了荷包與感情外,孩子也所學無幾。」梅鳳感慨地說,五名孩子的家長,事前參與規畫但不主導,過程中也能放手讓孩子嘗試突破,了不起。
「放手是最難的一課。」我聽到梅鳳這一說,噗哧笑了出來,原來我最不能放手。
當晚與家長聯繫,他們告訴我,孩子活動前已先選擇鄰近山路測試體力,各項準備工作及應變措施都想到了,所以他們「完全信任」。
多好呀!不插手、不干預、完全信任,這是家長的智慧,更是孩子成長過程難能可貴的一門課程。
暑假長假我經常聽到家長們苦惱著,他們抱怨工作忙,希望教育主管機關或學校單位應幫忙規畫活動,也煩惱沒有經濟能力可以送孩子去遊學或參加育樂營。
其實看看這五名孩子,除了簡單的三餐花費外,他們沒用一毛錢,順利完成一次壯遊。重要的是,在畢業各奔前程前,他們共同規畫完成一件事,為青春留下最美好的註記,還為友誼留下最美好的篇章,更為自己安排了一堂成長的課程。
聰明的家長;想想看,您要繼續為孩子規畫?或是問問孩子,聽聽孩子,引導孩子,一起規畫一個有意義難忘的暑期活動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