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貢獻專長 學習領導人格局的募款 林一平/交通大學講座教授(台北市) 聯合報 2015-06-27

教學生如何募款,的確可以讓學生學習如何成為領導人。然而登山募款,格局實在太小。

近日台大領導學程「團隊學習與戶外領導」募款資助爬山,引發社會爭議,大多針對募款的妥適性,我則注意到企畫書中顯示出的另一個觀點。
企畫書寫著:「不可否認地,我們之中的許多人,在未來將扮演台灣社會中影響力重大的角色,我們意識到自己的潛力和自我提升的重要性。」學生自我膨脹為未來領導人的認知,相當令人憂慮。這種現象也在台灣的另一種風潮中被放大。
台灣的大學最近大力推動「創新創業」,不少學生成立公司。我和這群年輕人交換名片,看到的頭銜奇大無比,不是董事長就是技術總監,而其言談,更是意氣風發,儼然已「扮演台灣社會中影響力重大的角色」。新創公司大部分不會成功,無法永續經營。當公司垮台,這些年輕的董事長們找新工作,能否應徵到公司助理,還是未定之數呢。
募款創業,必須能吃苦耐勞,忍辱負重。我參訪以色列的創投公司,其精神是「Proud to Fail」,將失敗當成重要的經驗。猶太人在尋找資金的方式,和台灣相當不同。台灣人成立公司尋求資金時,稍被金主批評,臉皮薄,感到羞愧,就放棄了。猶太人則是不死心,沒拿到錢,絕不干休。我看到一些受到挫折的台灣學生,失敗後一蹶不振,相當婉惜。
大學領導學程應該教學生如何吃苦耐勞,忍辱負重,放大自己做事的格局。教學生如何募款,的確可以讓學生學習如何成為領導人。然而登山募款,格局實在太小。
何謂大格局的募款?讓我舉魏茨曼為例。他是化學家,也是以色列第一任總統,為了爭取英國支持猶太人建國,以其化學專長,幫英國製作炸彈。他的努力,獲得英國高官讚許。邱吉爾對魏茨曼的印象甚佳,曾說:「魏茨曼像是舊約裡的先知。」
魏茨曼很聰明的利用本身的化學專長,籌募「以色列」這個鉅款,這是領導人格局的募款。
魏茨曼的「募款」,曾經歷多次失敗,和英國接觸前,他曾求助於德皇威廉二世,受到屈辱,但仍鍥而不捨,終於有成。
一九二一年魏茨曼邀請愛因斯坦一同訪美募款,希望在巴勒斯坦建立猶太國家及希伯來大學。魏茨曼開玩笑地說:「沒有大學的猶太國,就像是沒賭場的摩納哥。」魏茨曼在艱困局勢募款,仍能談笑風生,真正大格局,不愧為領袖。
台大的登山募款,一般人都做得到,甚至類似賣雨傘募款這種小學生的做法,都不須領導學程教導。
領導學程應該教的是,魏茨曼格局的募款。台大學生都學有專長,領導學程應該花心思設計,教導學生如何以其專長的貢獻,吸引企業募款,才有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