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校園一隅 簡麗賢/高中教師(台北市) 聯合報2015-06-22

在捷運或公車站看到穿制服的高中學生「放閃」「曬恩愛」,造成部分民眾不自在。高中生應學會尊重別人,「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校園一隅,又豈在捷運和公車站?

北市大安高工研擬「男女學生交往份際規範實施要點」,禁止男女學生校內親密行為。部分學生抨擊「都什麼年代了,連這個都要管」;也有人認為「學校就是讀書的地方,學校做得好」。
看完這則新聞,兩首詩浮現腦海,一是南宋楊萬里「桂源鋪」詩句:「萬山不許一溪奔,攔得溪聲日夜喧。到得前頭山腳盡,堂堂溪水出前村。」另一是秦觀「鵲橋仙」,千古絕唱的兩句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前詩的意義說明溪水由上往下奔流,這是山頭擋也擋不住的大自然現象,是時代潮流,硬碰硬阻擋或圍堵不是好方法,最好的方法是引導溪水出口,能夠「堂堂溪水出前村」。高中生生理與心理逐漸成熟,對人心生情愫,彼此吸引,符合自然。如果採用法令規範禁止,恐「攔得溪聲日夜喧」,也無法提供較正面的教育功能,不妨以師長關愛的角度引導學生正確交往,教導學生彼此適度尊重及保護,讓「堂堂溪水出前村」,也許可獲一些教育成效。
筆者理解大安高中研擬規範的用心,也理解家長的憂慮。然而教導高中生不宜強力規範,畢竟高中生算「半大人」,透過導師班級經營和師生一對一深談,以尊重學生和幽默方式,說理談情,相信高中生仍可理解老師用心良苦。
多年前,筆者在放學後散步校園,時值冬季,走到校園一隅,巧遇一對熱戀的男女學生狀甚親密,我定睛一看是我高三導師班學生。我開口打破尷尬:「哇!我不知道春天來得這麼快,這麼早就拜訪我們學校了。」誰知男學生說:「不好意思啦!老師,春天一直在我們學校。」師生面面相覷,不禁莞爾,簡單的對話化解尷尬後,我表達關心地說:「要尊重和保護女生喔!天色已晚,趕快回家,爸爸媽媽會擔心。」

有時在捷運或公車站看到穿制服的高中學生「放閃」「曬恩愛」,造成部分民眾不自在。高中生應學會尊重別人,「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校園一隅,又豈在捷運和公車站?眼裡有他人,學會尊重別人,才是成熟有禮的高中生,此時何須勞師動眾草擬「男女學生交往份際規範實施要點」來約束我們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