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1日 星期日

教育的問題 是人的問題 李枝桃/國中校長 聯合報 2015-06-21

「有誰注意到,在都會區成績差是弱勢族群,但在鄉下成績好的是弱勢族群?」阿美提到長官告訴他們,讓成績好的教成績差的,對成績好的學生來說,經過教的過程,對教材印象更深刻外,還學到了助人。

佐藤學、合作學習、翻轉教學,在教育現場,每隔一段時間,便會出現一個有關教學法,只要有成功案例,社會便競相追逐,一窩蜂跟進,甚至主管機關也如火如荼辦理研習,儼然該方法是救世主,或是強心針。
其實,任何教學法都是好的,但當老師的都知道,不能單靠一種方法,也不能只有單一教材。因應學生程度不同、城鄉環境不同,都必須時時做改變;能改變的人是老師,能運用正確、適當方法的是老師。
那天朋友阿美參加教材教法研習後來找我,她在小鎮的邊郊學校任教,提到她帶的班級,學生個個「噗嚨共(閩南語,意指不謹慎、容易出錯、少根筋)」得很可愛,班上有兩個較靈光同學,因不堪程度差異太大,一下便轉學至私立學校,她苦勸家長二年級即可分組,但家長說一學期便見到退步幅度,不能再等。
「有誰注意到,在都會區成績差是弱勢族群,但在鄉下成績好的是弱勢族群?」阿美提到長官告訴他們,讓成績好的教成績差的,對成績好的學生來說,經過教的過程,對教材印象更深刻外,還學到了助人。
唉!成績好的孩子家長說,孩子也該有他的受教權呀!但他們只要一喊,他人就以異樣的眼光看他們,認為他們自私,沒讓孩子學習樂於助人。「家長氣得罵我們:教學是你們老師的工作與責任,怎麼變成是學生的事呢?」阿美說到家長的責難,無限感慨的嘆了口氣,說大家都只在乎表面的公平正義,卻沒注意到這些公平正義後面的不公不義。
她提到:「同樣的教材、同樣的進度及段考題目,對都會區而言,根本不成問題;但我們是偏鄉,孩子的程度是不一樣的,連加減乘除都有問題,怎能教會聯立方程式?連廿六個英文字母都背不完整,怎可能講到片語及文法?但政府注意到了嗎?共同教材、共同進度,甚麼都是共同的,注意到差異化嗎?」
我說政府不是有投入經費補救教學嗎?她聽到更是嘆氣連連,說到有一次教育處辦理補救教學研討會,教授說補救教學要因應學生的程度設計教材,還強調「沒有針對學生能力設計適當的教材,是無效教學」,教授說完後,一位蔡主任反應靈敏地問:「那您的意思是,現在的教育型態都是無效教學嗎?如果正課時間即可拉出來補救,學生不會浪費時間呆坐,老師也能針對他的情況給予適當教材,那才是有效教學不是嗎?那也不需花那麼多課外時間進行補救,不是嗎?」教授尷尬地回應蔡主任:我們現在談補救教學,不討論其他議題。
「你知道我們很多孩子的課本畫得亂七八糟,他不是畫重點、而是上課聽不懂,無聊得亂畫。」阿美說,老師知道這些進度對學生言太難了,但教學進度是規定,即使學生聽不懂,還是得講下去,段考要考呀!老師也很無奈,很痛苦。
「人是活的,制度是死的,為了孩子任何制度都有商榷可能,但看我們的教育,一點轉圜商榷的餘地都沒有呢?」阿美說每年會考後,李家同教授都會為偏鄉教育呼籲,但了不起激起一點漣漪或小水花,政府仍沉溺在數據中,仍活在每年投入多少經費的安慰中。
「不知甚麼時候才能正視,經費後面的確實成效?甚麼時候才能把教育的主導權,交給第一現場老師們?我們最懂孩子,最知道他們需要甚麼,不是嗎?」
阿美發牢騷後,又急著回學校,因為小校人手少,也要協助行政製作訪視資料。
「教育永遠是人的問題,決不是教法問題,偏鄉小校永遠是人的問題,絕不是單純經費問題。」我忘不了阿美說這話時,夾雜著痛心與憤怒的表情。多希望長官們不要再陷在經費補助上,若無心找出問題,增加經費可能只是浪費更多公帑罷了!
教育決不是單純經費問題而已,是人的問題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