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聯合筆記/因為他不是霍金! 梁玉芳 聯合報 2015-06-04

他老實寫著:「我曾經嘗試自己出門買菜,……,我花了兩天,才摸清楚怎麼走到一間有『無障礙環境』的超市。去傳統市場逛逛,才知道自己對於食材種類與烹調方法的認識有限,又怎麼告訴個人助理協助準備三餐?」

或許你聽過這個名字,孫嘉梁,他腦性麻痺且是數理資優生。說話不太清楚、不太能握筆、動作也不靈便,完全不符合為一般人打造的考試海選制度。所以,每一次升學,他就會成為考場及榜單上最有梗的一位,用白話說,記者都會報。
頭一次和孫嘉梁說話,是在朋友的聚會上,他停好電動代步車,朋友裡的兩漢子扶他踩上電梯前那三階不知為何存在的階梯。
開玩笑跟他說,我是一路在報紙上看著他長大的,比如,記得他考上建中那年,是榜首。如今,他是留美的數學博士,在中研院數學所做博士後研究。他說,我也知道你,你寫過瑞典的阿娟。重殘的李娟在瑞典政府支持下,獨立租屋、生活、參與社會。
最近一則和孫嘉梁有關的新聞是他四年前和一群身障朋友上了凱道,「發表自立生活宣言,要求政府重視身心障礙者獨立生活的基本權益」。那天是他卅歲生日。
三十而立。
「自立生活」理念發源於美國柏克萊,是障礙者權利運動的終極目標,強調障礙者的主體性,靠著科技輔具、無障礙環境及「個人助理」,依自己的意志自主生活,扮演公民角色。
這是孫嘉梁給自己的生活藍圖。返台前,就託朋友找房子。陪他赴美的孫家爸媽說,他回台不到十天,就搬出去住了。
急著獨立,才知多麼不容易。這個社會在觀念上、制度上、硬體上,還沒有準備好;孫嘉梁發現自己也還沒準備好。生活有那麼多的細節,許多事是離開父母之後,才發現需要學習的。
比如,在超市貨架前,那麼多的衛生紙品牌,該怎麼選擇?這從不是他必須關心的事。
他老實寫著:「我曾經嘗試自己出門買菜,……,我花了兩天,才摸清楚怎麼走到一間有『無障礙環境』的超市。去傳統市場逛逛,才知道自己對於食材種類與烹調方法的認識有限,又怎麼告訴個人助理協助準備三餐?」
正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提出的:「一般人都是經過許多決定、選擇、挫折、冒險而成長。先學習如何處理生活瑣事,能夠決定何時吃東西、如廁,才能進一步外出、認路、搭乘交通工具,最後融入社會人群;自立生活是重建障礙者的自主能力,找回一般人都曾有過的學習過程。」
這些,我們可能連想都沒有想過。進入障礙者的世界,我們也需要練習。
那天,在孫嘉梁到達之前,老實說,我們有點緊張,比如聽不懂他的話要一直追問嗎?會不會很失禮?移位時,要抱還是扶?總結是:我們該拿孫嘉梁怎麼辦?
這種尷尬對孫嘉梁來說,太小兒科了。和女友peggy逛街買東西,常被認為是「有愛心的姊姊照顧智障的弟弟」,他從不被當成是決策者或對話對象。Peggy有時為孫嘉梁被人冒犯而生氣,他會說,這是整個社會還不夠成熟,不用對個別的人生氣。
在生活上,他說很幸運有個人助理henry,一名烏克麗麗老師在下班後協助他運動、洗澡、就寢;即使政府補助的時薪偏低,一百四十元。所以個助永遠供不應求,太少人願意,卻太多人需要。當henry周休二日時,怎辦?回頭尋求家人愛的勞務?自立也就破功了。孫嘉梁在臉書急尋代班個助。
在職涯上,他和其他學者一樣,需要發表論文。台灣是科技大國不是?但沒有適合障礙科學家使用的發表工具,合成語音要和ppt 配得上,是個難題。
「那為什麼不用霍金那套很厲害的語音合成器?」英國知名物理學家史蒂夫霍金有客製化的精密輔具,做為他意志與思想的延伸。
為什麼不?「因為他不是霍金啊!」我們都笑了。其實,笑聲還有點酸楚啊。
(作者註:身心障礙聯盟去年底成立「障礙密碼 真人圖書館,障礙者、照顧者都是一本「真人書」,歡迎借閱,透過對話,彼此理解。孫嘉梁是其中一本真人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