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短評-EQ更重要 中國時報主筆室2015年05月02日

天涯無芳草、何必單戀一支花?這世界還有許多夢可以追求,情關千萬不要「難過」。

高雄醫學大學兩名醫學生同時愛上一名學妹,談判破裂,黃姓學生殺了同窗劉姓學生後自殺。兩人都出身醫生世家,國中及高中也都曾赴美、加等國就讀,前途似錦,卻情關難過而毀了一生,家人和朋友心痛不已。
這起為了感情問題殺害同窗好友案件,宛如17年前清大「王水案」翻版。輻射物理研究所學生洪曉慧與同窗兼好友許嘉真同時愛上學長,兩人談判不成,洪動手殺死許後用實驗室內的王水滅屍,洪曉慧因此坐了10年牢。人生黃金時期在獄中度過,縱有萬般悔恨,也無法重新來過。
IQ並不代表好EQ,我們的學校與家庭教育都集中培養智識,卻忽略情緒管理,年輕人一旦陷入愛情泥淖,往往無法解決,旁人也不易察覺及適時提供諮商、協助。高醫大黃同學、洪曉慧、台大宅王張彥文都是高學歷者,卻解不開情鎖,人生勝利組自毀前程。
愛情三角習題中,動手的人都是追求被拒絕或被情敵打敗,心中產生己不如人的憤慨與挫敗感,這種痛苦若無法克服或紓解,容易鑄下憾事,所以,不僅追求者要自我調整心態,被追求者也要好好處理,切勿讓追求者們互相牽扯,產生忌妒,也不要進行比較,貶抑傷人,激起對立、仇恨。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年輕人血氣方剛,情感易衝動,加上生活無慮,把愛情視為生命的唯一,很容易犯下大錯。如果他們在憤怒、動手前,願意先想一想愛他們的家人和好友,衝動悔恨事件應該就可以減少。
天涯無芳草、何必單戀一支花?這世界還有許多夢可以追求,情關千萬不要「難過」。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諮詢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