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名家-思路決定出路 胡海鷗 中國時報 2015年04月16日

李四則預設自己一定對的前提,所以但凡人家對他的不滿,則一定是人家與他過不去,於是他把所有的聰明智慧都用到人家講話的背景和含義是什麼,背後還有多少潛台詞,講話人與王二麻子李大胖子什麼關係。順著這樣的邏輯,一定會得出貌似不無道理,實則講話人做夢也想不到的意思。 

性格決定命運,思路決定出路。這樣的論斷不僅適用於個人,而且適用於一個國家。所以一個國家要走在世界民族的前列,也必須改變思路。否則,即便物質上取得烈火噴油式的輝煌,也非常可能像流星一樣劃過。我有兩個朋友,張三出生黑五類家庭,起步維艱,為各級領導所不待見。李四根正苗紅,起步順暢,一直為領導的培養物件。但是,30年後,張三有較好的發展平台,思路清晰,心態平和。李四的平台空間有限,思路有些紊亂,心態更不平和。所以如此的原因在於他們截然不同的思路。張三比較能反躬自問,從自我完善上去解決問題,往往「化敵為友」,路越走越寬,心態也越來越好。而李四則按照階級鬥爭思路,老是認為人家與他過不去,結果「化友為敵」,環境的逼仄惡化了原來還可以的心態。
張三遇到人家對他表示不滿時,經常會想我有什麼事做錯了,或者做得不到位,爭取下一次做對,做好,做巧。而李四則預設自己一定對的前提,所以但凡人家對他的不滿,則一定是人家與他過不去,於是他把所有的聰明智慧都用到人家講話的背景和含義是什麼,背後還有多少潛台詞,講話人與王二麻子李大胖子什麼關係。順著這樣的邏輯,一定會得出貌似不無道理,實則講話人做夢也想不到的意思。接下來,李四雄赳赳氣昂昂地鬧騰,擾得大家都不勝其煩,不得安生,原來的朋友也不得不離他遠去。
李四的思維方式很有文革大批判的遺風,君不見當年對「一個雞蛋的家當」的批判,該故事講一個窮人撿到一個雞蛋便做發財夢,因為雞生蛋、蛋生雞,生生不斷,主人鳥槍換大炮,食魚肉、衣輕裘,再娶一個嬌媚娘子。可他的夢話被黃臉婆聽到了,一怒之下打碎了那個雞蛋,也打碎了那個窮人的發財夢。至少我當年讀的時候就覺得它在告誡我們,作什麼事情都要腳踏實地,不能有過度或非分的念頭。但是,文革批判卻說,寫這文章時正當大躍進,所以就是惡毒攻擊大躍進,甚至還能從字裏行間找出為彭德懷翻案的潛台詞。如此大批判一定是為淵驅魚,為叢驅雀,把自己人也逼成、製造成敵人。
而按照張三的思路,這篇文章原意是什麼就是什麼,沒有必要做那麼多發揮延伸。甚至即便作者確有什麼不平之氣,則當政者也應該反思自己的做法是不是有文章所要批評的問題。進一步要考慮是什麼原因致使人家只能以隱晦的方式來表達,然後改變自己的行為方式,使人家服氣、順心、悅服。如此則不僅能化解人家的不滿,甚至敵人也會轉化成真誠的朋友。
文革離我們遠去,但是文革的遺風餘逆不僅還依附在以李四為代表的許多人身上,阻礙他們個人的發展,也表現在官員管理思想上,這就阻礙習總強調的和諧社會建設和中國夢的實現。譬如,一些官員就是這樣思考的,明明是制度缺陷,而滋生大量的貪官,卻說是受西方價值觀的侵襲;明明是公眾權益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而引發群體性事件,卻說是敵對勢力煽動;明明是投訴無門,而造成鋌而走險,卻說成是個人的反社會傾向;明明是自己不走在國際規範的軌道上,引發人家的批評,卻說是境外敵對勢力亡我之心不死;。這種思路,說的輕一點是開錯藥方,緣木求魚;說重一點則是對抗鬥爭思維,越維越難穩啊。
合理的選擇是轉移到張三的思路上去,實事求是,從源頭上避免問題的發生,而不是造成問題再打壓下去。如健全制度建設,堵住貪腐漏洞;尊重公眾權益,滿足合理需求;健全法制規範,實現公平正義;融入人類的共同準則,贏得世界的理解和尊重。即便對已有的對立和不滿,也要推赤心於反側,化敵為友,而不是繼續階級鬥爭的思路,橫掃一切害人蟲,全無敵。只有將思路轉移到這樣的軌道上來,個人的路才能越走越寬闊,國家民族的朋友才能遍天下。如此論斷具有普遍意義,不管這些國家和個人有沒有經過階級鬥爭的洗禮。(作者為上海交大安泰經管學院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