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

王正方/不見世間過 王正方(電影導演) 聯合報 2015-04-17

講些無厘頭具侮辱性的話;有卅萬新娘進口、某歌星很舊了,樂此不疲。講這類話次日就能上頭條,得到大量媒體關注,知名度隨之上升。逞口舌之勝,專門挑別人毛病,擴大他人的缺失,以此提高自己的聲望和地位?它的潛台詞:我沒有那些過失,你們看誰高明?

眾位縣市長才幹了三個月,就忙著做民調,請議員、名嘴打分數,比誰的支持度高。有人寫文章,讚揚某市長這三個月的新聞不斷,沸沸騰騰好不熱鬧,某行政首長也幹了三個月,卻是無聲無嗅的,兩造的表現高下立見!
這都是哪裡話來,經常博得版面的人就比較高明?「為政不在多言、拍戲全憑苦幹。」鄙意以為縣市長應該與電影導演差不多,導演率領一個團隊,在有限的時間與預算之內,努力打拚,專心工作。過程中有人監督,保證進度與開銷都不離譜,直到電影拍攝、剪輯、混錄等完畢,才請投資人、觀眾代表、相關人士看試片,評論這部片子能否受到廣大觀眾的喜愛。如果反應不佳,以後就難了。
一位導演如果剛拍了幾天的戲,就鳴鑼響鼓的請人來看他的半成品或幾個鏡頭,希望別人叫好。說明此人缺乏信心,最好改行。因為導演必須有自己的主見,忍得住誤解、寂寞、侮辱和打擊。專心工作還有所不及,怎麼能整天去搞公關,難道縣市長本是變相的全職公關主任?
縣市長任期四年,他們有沒有四年、或一年的施政計畫與構想?三個多月就迫不及待的央求掌聲了,就算心中老想著連任,也犯不上這麼猴急!一百天下來諸位縣市長有何成績,似乎沒人說得上來。有人說他將前任的幾項施政給廢除了,或是威脅著要停止某計畫。這勉強可以算是「除弊」,除了弊就要繼之以「興利」,興利之策在哪裡?就算有,也不是幾個月內就見到成效的。
台灣的民粹當道,以民調治國,也有相當長的一段時期。政治人物必須要維繫高民調支持度,一旦民調下滑他就怕沒戲唱了。所以一律以提升民調支持度為人生首要任務,專講些符合當下民粹的話,譬如:台灣要成為非核家園。這是能爭取到選票的說詞,至於取代能源從哪裡來,全無答案或方針,當選以後再說吧!
又有人致力於指責別人的缺失,口齒伶俐的批判前任;那人究竟知道什麼?他很需要自求多福。或是講些無厘頭具侮辱性的話;有卅萬新娘進口、某歌星很舊了,樂此不疲。講這類話次日就能上頭條,得到大量媒體關注,知名度隨之上升。逞口舌之勝,專門挑別人毛病,擴大他人的缺失,以此提高自己的聲望和地位?它的潛台詞:我沒有那些過失,你們看誰高明?常道人之短,不如自己亮幾手出來。
縣市長或更高階的官,不能老是玩這一套。民眾姑且聽一陣子尖酸刻薄之語,往後的日子有盼頭嗎?您既然當了這個官,前任留下來的種種就得概括承受,成天打雞罵狗的於事何補?確實很想鼓掌叫好,但也得先讓人家看到一點點成績吧!還不如常常唱吾友羅大佑的歌:「明天會更好」。唱這支歌比講惡毒的話好聽。
一位資深台北市運將說;感謝林洋港市長,他建成了翡翠水庫;進入大安公園就想起黃大洲市長,因為他堅持才有這片綠地;區公所變得親善和藹有效率,這是陳水扁的德政。民眾的眼睛雪亮無私,公正的評價總會來得遲些,急著要人家叫好,得到的都是阿諛。
六祖惠能有句話:「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六祖的境界凡人不能達,真修道人更是罕見。只盼身負選民所托的官爺,把市政當做「道」,認真去修它。若見不到滿世間別人的「過」,就不說他人之非了。六祖又說:「常自見己過,與道即相當。」(作者為電影導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