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有話要說-留一方人間淨土 黃丙喜 中國時報 2015年03月15日

世界只有華人有燒紙錢習俗,果真如此陰間富人都是華人矣!然而,大家如此大燒紙錢,勢必造成地府的高度通貨膨脹。既然如此,改燒一紙信用卡或金融卡,足矣!

台北市長柯P最近因為強制規定電子輓聯,遭到社會不通人情的抨擊,但他著眼於環境保護的善意,不能被泛禮俗化的口水淹沒。全台每年光是燒紙錢就產生10萬公噸的二氧化碳,燒掉等值130億元的新台幣,大家應該正視不良禮俗的重大危害。
歷經喪禮,才知亂燒紙錢對環境和健康的危害之重。師公道士和禮儀公司無不乘人喪痛的心理和對宗教禮俗的一知半解,鼓動喪家多做法事多燒紙錢。每次做七燒紙錢20盒,重複7次,所燒紙錢總重超過70公斤,收費近新台幣萬元。這些還不算燒紙蓮花、紙賓士、紙豪宅等不一而足的奇風異俗,它的量體和紙錢等量齊觀,所費金錢則有過之而無不及,怎能不加正視?
燒紙錢之害大於霾害和菸害早有佐證。根據環保署和消基會的測試,每燒一公斤紙錢會產生1.5公斤的二氧化碳,釋放出許多一氧化碳和苯、甲苯、乙苯及戴奧辛等有毒致癌物,高於霾害和菸害數十倍。大家豈能對菸害、霾害斤斤計較,對燒紙錢卻視而不見!
師公道士告知,喪禮之所以要大燒紙錢,一是讓死者在陰間有錢可用,二是打點地府酷吏。遍查宗教法典,無此一說。星雲、聖嚴等宗教領袖也曾再三籲勿燒紙錢,證明此說毫無根據。
世界只有華人有燒紙錢習俗,果真如此陰間富人都是華人矣!然而,大家如此大燒紙錢,勢必造成地府的高度通貨膨脹。既然如此,改燒一紙信用卡或金融卡,足矣!至於打點陰曹酷吏,別再亂用人世惡習陷亡者以身試法。閻王何等耳聰目明,賄賂只會罪加一等,反被打入地獄,不必那麼枉費苦心。

燒紙錢百害無一利,特別是大家想想那些無端燒掉的130億台幣,可以造就多少的社會公益,救助多少弱勢族群。別再誤信那些毫無根據的胡言亂語了。陽間的行善積德才是陰間救贖的正確之道,亂燒紙錢和紙器,可以休矣!(作者為國家公益發展協進會理事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