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104年03月02日補充閱讀──器識先呢,還是文藝?

陳丕燊,台灣大學梁震次宇宙學與粒子天文物理學研究中心主任輪休一年,去巴黎長期訪問,寫下〈田園好呢,還是都會?〉與〈器識先呢,還是文藝?〉兩篇令我驚艷不已的散文,他的器局與識見值得思齊。

器識與文藝說乃唐高宗名臣裴行儉的名言「士先器識而後文藝」,蔡仁厚於〈古典教育與人才〉一文寫道:
什麼叫做「器識」?熊十力先生在「十力語要」卷二曾經有二句解釋。他說:「能受而不匱之謂器,知本而不蔽之謂識。」
一個人的器量,應該廣大而能容受,這樣才不會匱乏而貧薄;一個人的識度,必須深遠明通而能知本,這樣才不會有所蔽塞(愚、誣、偏、私,都是蔽)。器識,一方面是先天的稟受,一方面也要靠後天的培養擴充。而擴充器識也正是古典教育的基本精神。孔子說:「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人必須先能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而後乃能游於藝。
1.陳丕燊 畫畫是初戀 大學磨望遠鏡   2008-12-08/聯合報
2.天壇陣列國際共同發言人陳丕燊專訪   / 李鍾旻(《科學月刊》編輯)  科學月刊 第四十三卷第五期
3.器識先呢,還是文藝?  陳丕燊  聯合報  2015-02-20
4.田園好呢,還是都會?陳丕燊2015-01-12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