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7日 星期二

年夜飯前 柯P如此冷言冷語 彭懷真/衛生福利部心理健康諮議委員(台中市) 聯合報2015-02-17

另一些家長已改變想法了。很多父母也在改變,逐漸接受兒女不必然要走婚姻之路的事實。無數熟齡的朋友(除了柯P以外)用比較寬廣的態度尊重子女各種選擇。

分享吃年夜飯原是一年中最快樂的時光,但對很多人來說,這頓飯可能是伴隨委屈、淚水、無奈、辛酸。無論熱菜多美味好吃,家人的冷言冷語、輕蔑表情,都讓吃的人痛苦。有些適婚年齡尚未成婚的朋友,原本就怕這一晚,如今柯P的一席話,補上狠狠的一槍,傷口上灑鹽,太殘忍。
我想到李安的電影《飲食男女》,充滿美味卻又難以下嚥,一位朱姓大廚師和三個女兒住在一處老宅。我們的社會喜歡在飯桌上談事情,因為美食當前心情自然愉悅,容易說話,所以朱家的大事也都在飯桌上「宣布」。但即使滿桌好菜,氣氛卻是凝重和戒慎恐懼。家庭中的溝通不良,吃飯反而變成一種壓力。朱家,各人過各人的生活,只有在每周一次的團圓晚餐,全家人才聚在一起,是三姊妹略嫌厭煩卻又不得不去的例行公事。李安用許多的鏡頭來拍攝老爸準備菜肴的樣子,那種專注與熱忱,似乎把所有對家庭、對女兒的感情都燒到菜裡頭去。但到了飯桌上,老爸卻非常嚴肅,把美味都破壞了。
戲中,大女兒正是一所中學的未婚女教員。去年,我審查一篇博士論文,探究的主題正是「未婚女性的心路歷程」。這項新的研究透露出不同於以往的種種訊息。女性變了,婚姻在無數女性生命中的位置節節後退,有太多比婚姻更迷人的選項。男性即使夠好,男性背後的傳統、家族、威權、社會觀念,也依然可能讓女性卻步。
男性也變了,變得少了自信、少了說服力、少了在女性心目中排第一位的魅力。男性也有很多選項,事業、運動、網路等,都比較容易有成就感,對於戀愛、婚姻、家庭等,則沒有把握。
柯文哲身為台北大家長,說出一些家長的心聲,但又忽略了另一些家長已改變想法了。很多父母也在改變,逐漸接受兒女不必然要走婚姻之路的事實。無數熟齡的朋友(除了柯P以外)用比較寬廣的態度尊重子女各種選擇。有一位研究生在論文的謝詞裡感謝她同性戀對象父母請她去吃年夜飯的恩情,這是以往難以想像的。
少子化固然是國安危機,不快樂的婚姻是個人及家庭的危機,導致多少人心理不健康、社會問題接連發生。政府應避免少子化,更應增進大家都心理健康,避免每一個人遇到危機。柯P始終忽略「心理健康」議題,忽視人們何等需要尊重、友善、合理的環境。幾句負面的言詞就導致社會分化,刻板化印象的思維以歧視偏見讓無數人承受羞辱,實非大家長該有的作法。

我是家長,家長的責任就是使全家和樂,為了這個簡單的目標,縱使有千言萬語,我都得忍住不說。因為每個人經歷了一年的辛苦,都帶著滿身的傷痕回家。怎麼忍心讓他們在這溫暖的地方再受委屈呢?柯市長,受傷的人需要安慰,請拿出台北市大家長的氣度,道個歉,接著用各種行動使各種原本飽受歧視偏見之苦的朋友,感受到一絲絲溫暖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