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0日 星期五

《小步小步走》推薦文──人生湍流中小步小步走 徐茂瑋

從腋窩,我看到自己青少年時期的掙扎、尋覓、企圖突圍與對正確事情的執著(如:反抗「死的教育」),也彷彿看到我學生們的生命故事。


《小步小步走》推薦文──人生湍流中小步小步走
台北市麗山高中國文教師生命教育教師 徐茂瑋
讀《小步小步走》隨著腋窩的思維、掙扎,不禁回到1617歲念板中的時代,當時的我價值混淆、是非弄不清楚,徬徨而不知所措。不停地與老師、學校體制衝撞,但心中也有不少不可動搖的基本信念,在衝突、挫敗中,為滿身躁動尋找宣洩。
開學第一天導師於黑板寫下「愛的教育」,然後在「愛」字上打個大X,改成「死」,接著要求我們每天一早到校就「死」在書桌上讀書,放學回家「死」在書桌上讀書。結果用膝蓋想就知道了,每節下課總是一群同學衝向籃球場。老師不能解除我的生命疑惑,大量運動只撫慰了肌肉,心靈與理性仍渴望得到的安頓與啟迪呢?我的人生要往那兒走?
籃球、足球消耗體力,哥兒們一起吸菸、蹺課、胡扯,偶爾挑釁打打架,與教官、老師、校規鬥法。生活貌似多采多姿,然徬徨、疑慮仍揮之不去,我要何去何從?所幸,我與腋窩都有溫暖的家庭,徘徊時依舊惦念著父母,斷然拒絕組幫派的邀請,不違法、不違背良心是底線。在鬼混嬉鬧中,並未放棄學習課業,亦閱讀小說、散文、詩詞與各類因緣所及的書籍,逐漸建立起自己的想法。
高二寒假的生日禮物是「退學通知單」──這倒是我一生中最美妙的事。先父回家第一句話:「好漢做事好漢當。」慚愧之餘寒假好好K了書,僥倖轉學入台中一中,高三我便決定要當高中國文老師,引領躁動的高中生。
至今連續擔任34年的高中導師,你以為我是「死的教育」?或是……
作家的書寫是第一手創作,讀者的閱讀乃再創作。文學藝術的再創作,往往因體悟不同而見仁見智,《小步小步走》,您的解讀將是什麼?從腋窩,我看到自己青少年時期的掙扎、尋覓、企圖突圍與對正確事情的執著(如:反抗「死的教育」),也彷彿看到我學生們的生命故事。
腋窩當初為了爆米花與自己的尊嚴進入綠湖營,亦如很多人常不知所以,就已陷入困境。受到完全不人道的折磨,美其名為感化(請參閱《洞》),因著綠湖營挖洞的「專長」,從事挖溝、埋水管等灌溉、美化工程,努力工作企圖增加存款,同時修補高中學分,並且要求自己不再暴力待人,是位努力向善的「更生人」。
然而無風浪的人生並不長久,綠湖營老友X光油嘴滑舌,誘惑腋窩拿出大筆存款買賣黃牛票,暴利必然高風險,腋窩幾番掙扎屈服於慾望之下,拿出存款合夥賣黃牛票。其實我們不也都如此貪婪嗎?腋窩為了純真的友誼,捨棄兩張黃牛票的暴利,帶腦性麻痺的金妮去欣賞流行巨星凱拉的演唱會,接著一連串事件高潮迭起…。腋窩被X光騙了?會不會再鋃鐺入獄?他能否堅持該做的事?究竟還有什麼遭遇?且留給各位細細品嘗。
好故事不分古今中外總令人感動,因為它道出人之常情。腋窩的驚險故事大概不會發生在我們身上,但是他的衝突情境,卻以不同的面貌顯現在我們的生活中,別人的歧視、霸凌、不公、不義要怎麼回應?辛勤工作永遠比不上鋌而走險的暴利,能拒絕嗎?陷入不賣情人的情書給歹徒,就被供出賣黃牛票的兩難,有智慧處理嗎?讀不懂經濟學,不會看圖表,卻因為算黃牛票利潤而搞懂經濟學,居然考了九十分,我們讀的書若不與生活發生關係,豈不全都是死資料!書中讓我最有「fu」的是,諮商師告訴腋窩:

他的人生將有如在湍急的河水中逆流而上,其中祕訣就是小步小步走,而且要繼續不斷往前挺進。如果步伐跨得太大,洶湧的水流可能會把他沖倒,又把他沖回下游。

我們的人生不也是在湍流中嗎?是不是也該小步小步走?

本文摘自《小步小步走‧推薦序》
《小步小步走》出版社:小魯文化,作者:路易斯.薩奇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