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0日 星期五

閱讀、思維、內化與抉擇—推薦《通往幸福的8堂課》 徐茂瑋

「老師,道德誰不會說,只是都做不到呀!」
「對啊!從小學的老師教道德到現在,有什麼用?」

閱讀、思維、內化與抉擇—推薦《通往幸福的8堂課》

                                台北市立麗山高級中學教師 徐茂瑋
「老師,道德誰不會說,只是都做不到呀!」
「對啊!從小學的老師教道德到現在,有什麼用?」
這樣的對話不只是學校,在社會上也常聽到,道德教育是照本宣科的教條,是說教的空論,是政客維護威權的手段等論調。
這的確反應部分道德教育的現象,或國人對道德教育的刻板印象。我們的生活教育、道德教育長期以來,只有「管」而沒有「教」,家長、老師只告訴孩子不准這、不准那,卻很少說明,甚至從不說明為什麼不准。孩子不懂為什麼不該做,膽小者唯唯諾諾,膽大者陽奉陰違,更甚者專做不准做的,「英雄」即由此誕生。
所有的教育都該先教「是什麼」,然後教「為什麼」,宜與孩子討論、說理,為什麼應該這麼做,就事論事,就理論理,「吾愛吾師,但是我更愛真理」,用理性、證據彼此說服,排除語言暴力、人身攻擊與權威壓制。引領孩子探索、分辨相關事實,學習適當的道德判準,思維、分析、歸納,嘗試判斷是非,師生分享彼此的觀點,理性溝通,或有共識,或相互欣賞,或包容異己。長期理性思維各種人生議題,並給予適當的閱讀資料,帶領孩子觀察人生百態,學習人際互動,親近大自然,用心體悟,最後教孩子真誠檢視自我,反省所做所為。久之,粗略的人生觀、價值觀漸成熟,道德亦內化,當核心價值越明確,面臨道德抉擇時越能有所為,有所不為。
教學時老師常遇一困境,懂得很多高深理論,卻無法用「白話文」讓孩子聽懂;有的理論教師可以用「白話文」說明,又舉不出適當的案例。林火旺教授近年先後出版《道德:幸福的必要條件》與《為生命找道理》兩本「白話文」的哲普書籍,深入淺出,舉證歷歷,提供國人思索、反省道德實踐與人生觀的機會,尤其可作為教師道德教育的進修與教學的最佳材料。
《通往幸福的8堂課》正好與《道德:幸福的必要條件》相應,有《道德》一書的基礎,再讀到《通往幸福的8堂課》書中的實際案例,都是孩子、老師、家長棘手,釐不清曲直,不知所措的困惑,經由火旺教授淺白論述「為什麼」、佐以例證,複雜的問題頓時清明了起來。
再回顧《道德》的論理,前後貫通,彷如真氣打通兩本書的任督二脈,「不亦說乎」!學校是社會的縮影,學生的問題也在人生的其他場景發生,這些道德議題適合教師進修與教學,亦是所有關心道德議題的朋友們值得一讀的好書。修養具足了這8堂課,亦即擁有了幸福的必要條件。

本文摘自《通往幸福的8堂課‧推薦序一》
 《通往幸福的8堂課》 林火旺著   傳愛家族 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