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

學生蛻變… 「謝謝老師沒放棄我」 李枝桃/國中校長(南投市)聯合報 2015-02-27

那孩子靦腆的一句話,卻讓老師的眼眶都紅了。「謝謝老師沒有放棄我」,這句話是對老師最大的肯定與安慰呀!

開學的第一天,一個孩子回來探望導師,帶著羞怯內向的笑容,質樸憨厚的說:老師謝謝你。
他的導師美燕老師帶他來見我:目前就讀XX科大,一四年中華民國XX類比賽第一名金牌國手,五月即將到英國技術交流,八月代表國家到巴西與世界各國好手競賽。
當老師說起孩子的紀錄時,臉上洋溢著驕傲的光彩,看得出來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是為師者多大的喜悅與滿足呀!
「校長,您不知道他國中是什麼樣子!來,你自己說說看,讓校長知道你的改變歷程。」老師鼓勵孩子自己說,那孩子摸摸頭,有點羞澀又帶點抱歉的說起既往。
原來國中時的他叛逆無比,對導師的叮嚀視為嘮叨;把關心看做囉嗦,他纏著媽媽幫他轉班,還狠狠的說:「有美燕老師就沒有我」。所幸媽媽不但沒有聽他的,還與老師一起盯著他,老師軟硬兼施的帶領他,國三時的他完全不想讀書,成績也非常差,但老師看出他的資質,勸他一定要參加假日輔導,補救教學。
這一年,在導師與媽媽強勢及柔性的雙重關注勸導下,讓他勉強考上國立霧峰農工,在高職階段,或許長大了,也或許因為離家的關係,他變得較成熟懂事,也幸運的找到努力的目標。
「所以我回來謝謝老師當時沒有放棄我」,那孩子靦腆的一句話,卻讓老師的眼眶都紅了。「謝謝老師沒有放棄我」,這句話是對老師最大的肯定與安慰呀!
他提到訓練的過程,雙手大大小小的傷疤可看出練習過程的艱辛。他說為了贏得比賽,為了證明自己可以做到,每天練習超過十四個小時,睡眠不足及體力的耗損,都是需面對的過程,所幸老師和媽媽都用LINE為他加油打氣,讓他可以堅持下去。
他也提到過程中,大家都看好他可以在校內勇奪第一,代表校方參加全國比賽,沒想到卻因此遭到學長刁難,這名學長是上一年度學校的第一名代表,學長百般刁難,甚至還將練習材料藏起來。
「你遇到這樣的狀況怎麼處理?會不會影響練習?」我想到一般人遇到這種情況,一定是氣得跳腳、找對方理論、爭吵,但他冷靜的笑笑並搖搖頭,他說:「任何阻礙都不能阻止我前進」。
多好的一句話呀!小人的中傷、刁難伎倆,往往會造成傷害,而讓一個人因之停滯下來,甚或退縮不前;但是,這孩子卻以輕柔的語氣說出這麼有重量的一句話「任何阻礙都不能阻止我前進」。
「校長,我沒有帶禮物回來耶!」
我握著孩子的手,告訴他:「你的故事就是最大最好的禮物了。」
或許您(包含我在內)也曾有過這樣的遭遇,這孩子堅持的一句話正好可以給我們許多的省思,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