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7日 星期二

青春名人堂/德國人不是都那樣 倪采青 聯合報 2015-02-17

他激動道:「這些OOXX的傢伙專門賣給旅客這種貴鬆鬆的高速列車票,其實根本就有比這個便宜多了的票,OOXX!」

在電影中我們常看到許多刻板印象,譬如啦啦隊長總是金髮尤物,足球隊長總是英挺帥哥;亞裔學生總是戴著厚眼鏡,參加數理社團;非裔學生歌喉過人;南美人就是脾氣最直率也最樂天的一群。
當然,我們都明白不能用刻板印象評斷人,只是多少仍會不經意流露對特定族群的既定觀念。或許你曾說過「美國人/日本人/黑人就是如何如何」,就算你沒說過那些,你至少聽人說過「外省人/客家人/原住民就是如何如何」吧?
即使是旅遊書,也有刻板印象。在前往德國前,我已從旅遊書上了解到:德國人一絲不苟、一板一眼,有時給人保守冷漠的印象。
所以,我去德國之前,也沒期望會遇到多麼熱情的人。
剛下飛機,我與旅伴因為不諳德語,在火車月台迷失了。就在我們面面相覷時,一位德國大叔對我們招了招手,用英文問:「你們要去哪裡?」
我們說:「埃森。」
他說:「跟我來。」
我們如釋重負,跟著他走,沒想到他瞥見我們的票卡,突然大罵一句通常只能在好萊塢電影聽到的髒話,把我們愣在原地。
他激動道:「這些OOXX的傢伙專門賣給旅客這種貴鬆鬆的高速列車票,其實根本就有比這個便宜多了的票,OOXX!」
搞半天是為我們抱不平來著。他話匣子一開,滔滔不絕,從包包裡掏出一本護貝剪報,裡頭全是他在各國從事小丑表演的報導,一張一張指給我們看:「我在這裡……這是我跟某某名人的合照……」十五分鐘內,我們已經了解他的工作詳情、附近哪些觀光景點最讚、路線該怎麼安排、犯罪率最高的區域在哪、哪些商店有哪些物品值得買回家。列車還沒來,他就給了我們他的手機號碼,說我們這幾天可以打電話叫他出來當導遊。
上車後,他一邊侃侃而談,一邊為我們安排座位、照顧行李,最後指點我們下榻飯店該怎麼走,使我們一路賓至如歸。
所以,這就是書上所謂保守冷漠的德國人?
起初我以為這是特例,不過,後來幾天的旅途中,我們還是遇到了同樣熱心的德國人呀!
自從有這次經驗,我想,我不會再隨意說「某國人就是如何」這樣的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