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

「查理」效應 歐洲反思言論自由尺度 2015-02-16 03:33:58 聯合報 編譯組/綜合報導

哥本哈根克魯頓登文化中心十四日被槍擊時,正在舉辦研討會,討論主題就是言論自由的界限何在,以及人們是否有權褻瀆神明。

一名暴徒向丹麥首都哥本哈根一座文化中心咖啡館開槍,目標很可能是一個曾將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畫成狗的瑞典藝術家,接著附近一座猶太教堂也遭此人槍擊。丹麥警方說,兇手可能刻意重演上月法國「查理周刊」血案,當時暴徒目標也是被認為侮辱伊斯蘭教的漫畫家,以及一間猶太超市,引發歐洲許多民眾齊呼「我是查理」,捍衛言論自由。
法國和丹麥接連發生類似的恐怖攻擊,讓歐洲緊張情勢更加升高,當地反移民和反穆斯林情緒勢必更激化,相對也可能引起更多穆斯林反彈。歐洲許多穆斯林已愈來愈激進,紐約時報說,丹麥至少有一百名年輕人前往伊拉克和敘利亞投效「聖戰」組織,許多歐洲國家都有這種狀況。
恐怖攻擊傷害無辜,受到各界一致譴責,而言論自由是不是毫無限制,也讓許多人開始反思。哥本哈根克魯頓登文化中心十四日被槍擊時,正在舉辦研討會,討論主題就是言論自由的界限何在,以及人們是否有權褻瀆神明。
查理周刊專欄作家裴路譴責丹麥的恐怖攻擊,表示「基本教義派法西斯分子正對文化發動戰爭。」他呼籲所有藝術家不要因為恐懼而自我懷疑,還說「今晚我們都是丹麥人」。
上月七日查理周刊遇襲後,隔周出版的該刊將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畫像放在封面,回應恐怖分子,表示堅持言論自由絕不屈服。但此舉在非洲、中東與亞洲引起大規模反法國示威。伊斯蘭教禁止描繪穆罕默德的畫像,許多穆斯林認為查理周刊無端觸犯伊斯蘭教禁忌,根本是打著言論自由旗幟刻意挑動文化衝突。
這些反法、反查理周刊示威多半平和,但也有一些暴力衝突。在尼日,暴徒焚燒基督教堂、破壞酒吧、封鎖道路,兩天的暴動至少造成十人喪生。
查理周刊風波,早就在丹麥餘波盪漾,因為該刊在二○○六年首次刊出的冒犯穆斯林漫畫,就是轉載自丹麥「日德蘭郵報」,當時日德蘭郵報表示要捍衛言論自由,堅持刊出這些漫畫。
不過,上月查理周刊遇襲後,丹麥許多報紙轉載了查理周刊的爭議漫畫,反倒是日德蘭郵報決定不刊登,理由是維護員工安全。二年,丹麥警方曾破獲針對該報的恐攻屠殺陰謀,逮捕五名嫌犯。上月查理血案之後,也有激進分子在網路上點名丹麥是下一個恐攻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