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林中斌/伊斯蘭教真的很暴力嗎? 林中斌 聯合報 2015-02-12

英國第二大都市伯明翰居民中伊斯蘭教徒占廿二趴,遠高於全英國伊斯蘭教徒的比例。但是此城的犯罪率,低於全國平均值。
整體來說,以伊斯蘭教為主的社會裡,暴力比較少。

鐵籠裡的俘虜,被火焰包圍,全身燃燒,痛苦哀號,活生生的烤成焦屍。
伊斯蘭國(IS)殘暴的手段全世界有目共睹。一個月前,法國查理雜誌慘遭伊斯蘭殺手報復,十二人喪命槍下,只因為雜誌刊登了諷刺創立伊斯蘭教的穆罕默德漫畫。之後兩位日本人被俘而且在鏡頭前砍頭。
與伊斯蘭教有關的暴力新聞似乎層出不窮!朋友甚至對我說:「那是個邪教!」
如果我們穿越長達一千五百年的伊斯蘭教歷史,並檢視橫跨世界各大洲的伊斯蘭教信徒,所見到的整體圖像會令人意外。
全球有十六億伊斯蘭教徒,其中極端激進的只占百分之一。
根據美國柏克萊大學政治系教授費雪(M. Steven Fish)研究,伊斯蘭教國家每十萬人每年平均發生二點四件謀殺案,遠低於非伊斯蘭教國家的七點五件。
雖然全球從一九九三年到二○○八年,百分之六十嚴重的爆炸案都是伊斯蘭教恐怖份子所為。但這些案件大部分集中在少數國家,那都是遭到外來軍事衝擊的社會,如伊拉克、阿富汗等。
英國第二大都市伯明翰居民中伊斯蘭教徒占廿二趴,遠高於全英國伊斯蘭教徒的比例。但是此城的犯罪率,低於全國平均值。
整體來說,以伊斯蘭教為主的社會裡,暴力比較少。
很多人說「一手拿可蘭經,一手拿劍」是伊斯蘭教傳播的方式,而可蘭經是暴力的來源。讓我們看經中如何說:
「真理由主來的,誰欲相信,就任他相信;誰欲不信,就任他不信。」(十八章廿九節,Arberry英譯版)它沒說要強迫信伊斯蘭教。
「誰與你戰爭,你們就在真主教導的道路上對他們戰爭,但不要過分。因為真主不愛過分的人。」(二章一八七節)它只說打仗為了自衛,即使如此,也不能過分。
「當你聽到有人否定或嘲笑真主的話,不要跟他們坐在一起,一直到他們改變話題,否則你會落得跟他們一樣。」(四章一三九節)它並沒說要殺掉嘲笑伊斯蘭教的人。
經中最有爭議的詞是出現一百六十四次的「聖戰」(jihad)。但是今天大部分伊斯蘭教徒把「聖戰」解釋為個人內心與邪惡的鬥爭,或防禦性的作戰。
公元六二九年,被他家鄉麥加人迫害,逃亡麥迪那之後,又被麥加派兵攻打數次的穆罕默德,終於率師回征麥加。全軍一律白色,紀律嚴明,不准侵犯人民,甚至不准砍樹。麥加所派遣的迎戰部隊,受感動,居然自動歸附。大軍最後幾乎兵不血刃,進入麥加。
去年秋天,我到西班牙南部旅遊,見識被伊斯蘭教統治八百年(西元七一一至一四九二年相當於我們的唐朝至明朝)的古城。遺留下伊斯蘭教文化的包容、細膩、超俗—認為人生短暫,注重心靈平靜—令我驚豔不已。
十世紀伊斯蘭教統治的首都在科多華,是當時全歐洲科學醫學的中心。基督教和猶太教信徒受到保護。君主拉曼三世甚至任命猶太教學者Hasdai ibn Shaprut為朝中重臣。這與十五世紀後天主教迫害伊斯蘭教和猶太教徒成強烈對比。
在格拉那達,精美而雄偉的阿爾罕布拉宮更是古今建築的絕響。每個庭園都有伴隨冥想的涓涓噴泉,與後來天主教君王建造的嘩啦啦噴泉也成強烈對比。
數世紀後,基督教開始主導世界。伊斯蘭教徒所受到的挫折和屈辱刺激伊斯蘭教恐怖主義的興起。今日,根據費雪研究,世界上基督教國家人口占三分之一,財富占三分之二,軍力占十分之九。

瞭解伊斯蘭是首要的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