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6日 星期五

青春名人堂/空白,是最大的對手 羅智強 聯合報 2015-02-05

說一個最重要的切入點,去思考如何幫助沉迷者。我想,我會這麼說:在這個難題中,最大對手其實不是「沉迷」,而是「空白」......

自從寫了《走出迷網》,談及自己二十多歲時,因為挫折沉迷網咖九個月,再花了九年走出對遊戲依賴的故事後,我常常會接到家長來信,問我孩子沉迷網路與線上遊戲,該怎麼辦?
比如,不久前我接到一位母親的信,她的孩子就讀高中,曾有整整一個月沒去上學,她知道孩子在逃避,一回到家就關進房裡上網打遊戲,但好說歹說,怎麼勸都沒有用,她問我怎麼辦?類似的信我接過不只一封。
我很坦白的告訴來信者,這中間並不存在一種叫作「公式」的東西,因為每個人的情況都不一樣。我寫出我的故事,與其說是給沉迷者看,不如說是給沉迷者的親人們看。因為我知道,許多沉迷其中的人,並不是不知道自己在沉迷,也不是不知道沉迷是不對的,但這樣的「知道」,能不能成為拉他自己離開迷網漩渦的繩索?
這世界,最強大的對手從來不是別人,而是自己。他們無法對抗自己的沉迷,我知道,因為我也曾有過一模一樣的心情。
所以,我希望我的親身故事,可以成為一座橋梁,讓沉迷者的家人能一窺沉迷者的內心世界,至少認識這個內心世界、了解這個內心世界,至於能不能真正的幫上一把,則因人因事因時而異。
但如果,要我簡單的說一個最重要的切入點,去思考如何幫助沉迷者。我想,我會這麼說:在這個難題中,最大對手其實不是「沉迷」,而是「空白」。
因為會沉迷網路、沉迷遊戲的人,就是心中有空白,只單單把沉迷推出去是沒有用的,如果空白還在,沉迷會再度滑回去。必須把那空白填實,沉迷才沒有空間可以回去。
釐清這點後,最重要的功課相對清楚一些:找到「填空物」是非常重要的,這填空物可能是一份工作、一段感情、一種興趣、一個目標、一種信仰,也可能是以上事物的綜合體。
也因此,執著於要沉迷者不沉迷,也許可以治標,但治本之道還是填實沉迷者心中的空白,協助他們找到新的喜好、新的寄託、新的奮鬥方向。
但要做到這一點,也很不容易。
總之,走出沉迷,未必存在速成的路徑,要有心理準備,那是一個非常漫長的過程,家人們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