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日 星期六

洪蘭/給下一代免於恐懼的自由 聯合報2015.01.02

一個女生說,摸她的人,腳踏車前面還載著一個小孩,她不能相信一個爸爸會在孩子面前做出這種下流事。她們問:為什麼已經被逮過,還敢連續再犯?這是一個不可抑制的行為嗎?對這種變態的人,她們該怎麼辦?
自從某位想參選立委的人,被發現他高中時就襲胸,是「色狼」,不是太陽花「神」後,好幾個女生來跟我說:她們都曾經被侵犯過,一個女生說,摸她的人,腳踏車前面還載著一個小孩,她不能相信一個爸爸會在孩子面前做出這種下流事。她們問:為什麼已經被逮過,還敢連續再犯?這是一個不可抑制的行為嗎?對這種變態的人,她們該怎麼辦?
我們在掃瞄衝動型暴力犯(性犯罪是暴力犯)的大腦時,很清楚地看到他們前額葉皮質,尤其眼眶皮質,失功能。前額葉皮質是高層次認知功能的所在,它調控我們的行為和情緒,眼眶皮質是專門抑制不當行為的地方。它們掌管執行功能(executive function):注意力、抑制力和工作記憶(短期記憶的儲存和資訊的操弄),是一個人學業和事業成敗的關鍵。
大腦的發展受到環境和基因交互作用的影響,前額葉皮質是大腦最晚成熟的地方,眼眶皮質更要到廿歲以後才成熟。因此,在快速發展的幼年期最受環境的影響。
研究發現,母親或主要照顧者對嬰兒情緒和生理需求的敏感度,是孩子執行功能發展的關鍵,母親對十二個月大嬰兒需求的敏感度,會影響孩子二歲、四歲時的工作記憶與衝動控制。家庭社經地位低及執行功能不佳的母親,對孩子的影響尤大,因為母親對孩子情緒的回饋,就是孩子大腦發展的「環境」,而社經地位高的家庭,孩子可能有其它管道來補救缺失。
大腦從額葉皮質(理智)到邊緣系統(情緒)的神經迴路是小路,而從邊緣系統到前額葉是大路,兩者並不對等。
又因神經迴路是越用連接愈密,活化愈快,所以孩子小時候情緒控制的訓練,會決定他以後的情緒調節。研究發現被美國人收養的羅馬尼亞孤兒,在美國正常的家庭生活五到十年後,情緒仍然不正常,他們冷漠無情,有反社會人格。
底特律兒童醫院的柴嘉尼(H. Chugani)掃瞄他們的大腦後說:大腦的持續使用會加速皮質的成熟,大腦情緒發展的窗口時間很短,孩子必須早早學習調控情緒,長大後才會感受到這些情緒。
孩子在生活中必須要有充分的情緒刺激,透過不斷的刺激抑制杏仁核活化的細胞會使這些細胞更敏感,更容易被激發,很少被活化的情緒控制神經迴路,會被其它功能占去,長大後不會控制情緒。
對大腦的了解愈多後,對社會環境的惡化愈感到憂心,孩子的學習是模仿的,媒體上不良行為的榜樣,會使孩子動作囂張,言語不敬。而孩子出言不遜會導致父母的負面態度,父母的負面態度又加深孩子叛逆行為,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因此,給孩子一個良好的生長環境是社會的責任,而完善的公立托兒所是第二道防線,政府若能把錢花在教育上,以後可以節省很多的社會成本。此次爆出來的襲胸事件,只是冰山一角,不知還有多少變態的人躲在暗處,襲擊你我的女兒。
給下一代一個免於恐懼的自由,是我們的責任。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