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廖玉蕙╱教書不再是摔不破的「鐵飯碗」 聯合報 2015-01-28

羨慕以前的老師容易當,只要拿到聘書,一本泛黃的講義可以教到地老天荒,除非犯了大錯,或自己辭職,否則,教一輩子書不是問題。

學期終了,老師出題給學生考試,學生給老師的教學打分數,世界好像愈來愈公平,卻似乎愈來愈兩相不滿意。
很多當老師的,都羨慕以前的老師容易當,只要拿到聘書,一本泛黃的講義可以教到地老天荒,除非犯了大錯,或自己辭職,否則,教一輩子書不是問題。
但傳統面臨挑戰,威權慢慢解體,民主社會中,教書不再是摔不破的「鐵飯碗」,這才是真平等。學生除了學習專業知識外,也被賦予關心學校各項公共事務的機會,他們不再只是乖乖聽話,也擁有參與立法、懲戒、評鑑等權力,學著當一位合格的公民,不是只在考卷上知是非,也要在行動上履踐,不能只是當順民。
但時代的變化讓許多篤信傳統「師嚴而後道尊」的老師無法置信,進而牢騷滿腹,不斷貴古賤今,一直拿以往的乖順來求全。每到學期終了,對著學生不甚友善的評鑑更是氣急敗壞,批評學生不思長進者有之;得失心太重,擔心學生在分數上有仇報仇、有恩報恩者亦有之。
事實上,學生給老師的意見僅供參考,有則改之,無則嘉勉,毋須太掛懷。我記得有次去學校進行評鑑,有張問卷請教老師:「當接獲學生的期末給的評鑑資料時,你通常如何反應?」有人填上:「如果是很支持的誇讚,我用幾分鐘的時間反芻快樂;如果是無理的批判,我用一天的時間生氣;如果是提供合理的意見,我花好幾星期思考改進方法。」這樣的回應也許可以提供有識之士參考。
近日,看到一位大學教師在臉書貼文,只為學生在評鑑的意見欄上說他「脾氣不太好」、「希望不要延遲下課」大動肝火,說「延遲下課是實情,只怪自己準備太多!」氣憤地揚言:原本想讓大家過好年,現在決定「公事公辦」當掉多人。
我看了忍俊不住,這位老師的確認真熱血,但怒氣難消地在臉書、在螢光幕裡怒斥學生不長進並揚言燒掉捐款該校而獲得的謝函,正坐實了學生對他「脾氣差、情緒控制不佳」的評論;「多教是因為負責,不然學校會多付我鐘點費嗎?」的抱怨更近乎負氣。準時下課本就是課堂守則,在固定時間內完整表達是一種能力訓練,師生同樣都要有時間概念,老師不能不管效率,光想著自己的犧牲。
我看到這則新聞所衍生出的讀者投書更覺誇張,大肆撻伐學生評鑑所引發的問題,譬如:教師擔心學生復仇心切,在評鑑上會下手不留情;直接影響到教授的續聘與否,嚴格的教授會死得很難看,懷疑得到高評價的老師只是因為成績上放水。
我以為這種情況的發生不能說沒有,但機率實在低。學校對該科成績不及格的學生所撰寫的教授評鑑通常會有所篩選;而據我教書多年的經驗,學生也不至於惡質到「報仇的機會到了,我一定要把他每一項都打到最爛」;我也沒見過哪一位老師為了保住飯碗而去刻意討好學生;我更不相信學生會因為老師形同賄賂的行為,而尊敬老師或幫老師說好話。
師生關係隨勢改變,一如親子關係的易位,只有摒除威權想法,自我惕勵,彼此待之以誠,不要一心叨念學生常蹺課,進教室後顧著吃早餐、聊天,滑手機,或繼續在筆電上玩線上遊戲或YouTube,而能花點時間想辦法讓教學變得生動活潑,吸引學生的神魂和軀體一塊進教室,我以為這才是正道。(作者為語文教育學者及散文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