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5日 星期日

強迫餵食美學 台灣獨特色彩在哪? 聯合報 林少英/音樂創作人(台北市)2015-01-25

為考驗年輕團隊,要他們去找有關大自然花草植物照片、農產物的彩色照片給我。結果他們給我看的,是他們拍的人工花海,問我可用嗎?我無言也感概。

在舊金山漁人碼頭有個農夫市場,這裡有麵包坊、蛋糕店,還賣有機蔬果,街頭演奏藝人都與漁市場漁人碼頭,有著全然不同的氛圍。
一位年邁的爵士豎笛樂手,在餐廳門口對著海、藍天獨奏。除了聽他吹「I left my heart in San Francisco」,就愛與他聊音樂、生活。
我問他一些在東岸爵士學院學不到的爵士問題,他描述得很生活又容易懂。再問他,為什麼不在東岸玩爵士,他說孩子都大了,到這裡一邊看海,一邊演奏爵士,享受自在。
那陣子,來回舊金山,就是想看看觀光客的神韻,他們怎樣enjoy,怎麼想?觀光的意涵是什麼?有滿足遊客感官(食、聽,聞,行)這些方面嗎?
多年前,在達拉斯,那是節奏藍調(R&B)盛行年代,他們百貨公司卻逆向放Bob Dylan清彈清唱老歌的曲子;台灣廣播節目仍都在放R&B。各景點雖然裝潢不錯,但要聽播放對的音樂,實在難找;大賣場更是粗糙,只要過中國年、西方耶誕節,幾首曲子一直播,耳朵都被硬塞滿。
我們一直想推展觀光,但是大量印刷,琳琅滿目的宣傳手冊,色彩鮮豔,但令人無法想像,台灣的獨特色彩是什麼。
視覺色彩美學我不懂,但我卻主觀從本土植物花草,去尋找色彩。春天來了,台北近郊陽明山滿是艷紅的櫻花,近看大家也許覺得不如日本吉野櫻、垂櫻等美
從事藝術創作的我,獨愛那片無可取代的原紅色,它的獨特就是顏色單一的張力,也令人有懷舊省思情懷。
文人詩人,處在那種氛圍,年代就是直接的感受,流露在作品。小孩閱讀時,從學習中也可經過老師用心設計,融入多元人文的導讀,聯結地景,大自然景色花草,地誌,人物的精神,故事潛移默化建立小孩自然的色彩美感、感受。
對生長的土地自然色彩,先有體悟,就是美學基礎。日本的櫻花大家都愛,但背後精神、背景故事意涵,全然不同,如果孩子小時候培養對藝術價值,只偏重視覺,不聯結人文,長大後能怪他們美感一天天退步,無法分辨?
在強迫餵食下的美學,又如何談得上競爭、創新。五月時節,開車在高速公路上,就可遙望整片山頭雪白的桐花;十月到了山上,又是帶有淡棕色,隨秋風搖曳的菅芒,菅芒如白浪,粗壯佇立在九份山頭、蘭陽平原的河口、大肚溪旁,台灣真是有生命力的寬廣遼闊。
現在家長都會帶小孩去踏青,就近停在公路旁,看著那片人工花海的波斯菊就開心,小孩大人拿手機拍拍拍。大波斯菊原在墨西哥高原地區的意涵沒人在乎。
這幾年,波斯菊比台大人文的杜鵑花,文學院的老樹還上鏡頭、還紅。時空轉變,真正看得到台灣寬廣、愴然、淡泊的色彩,秀麗的綠色水韭,豔紅的櫻花,色彩已然在褪色混雜。
台灣土地不大,經歷過八八水災、土石流,美麗的南橫色彩何時能回來?又不斷引進更多色彩,種植更多花,台灣獨特色彩又在那?
人文觀光路要快速發展,還是要回頭檢視省思後再出發?
今年特別為宜蘭除夕子時,壓軸演出設計的一部「民間人文音樂故事饗宴」,為考驗年輕團隊,要他們去找有關大自然花草植物照片、農產物的彩色照片給我。結果他們給我看的,是他們拍的人工花海,問我可用嗎?我無言也感概。能全怪這些有心想學習保留鄉土人文的中青代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