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媒體評論-語癌不嚴重 意癌才要命 卓亞雄 2014年12月31日

例如台北市長柯文哲,選前即以每天的門面版見報不止半年,選後還是每天轟炸,小內閣人事風波,連續劇地接連搬,需要這樣的剝削閱聽人的精神?這事這麼重要嗎?

「『進行一個○○的動作』,你得了語言癌嗎?」這個話題近幾天爆紅,各式檢討文章不斷;其實,造成癌症惡化,媒體要負最大責任。電子媒體是口語傳播,不只是年輕、新進記者有這個問題,就連資深記者也有此問題,或許為了迎合年輕世代的話語潮流,跟著一起沒水準,但這未免太氾濫了。
文字媒體一樣問題很大,「進行一個○○的動作」,把動詞名詞化,所有的動詞只剩「進行」一詞,英文的「do」,可以這麼粗糙嗎?中文漢字變化萬端,幾千年的用字變化、詞性轉換,至今還玩不到千分之一,還在繼續嘗試;如今竟然僵化、單一化到只剩下「進行」一詞,這是這一世代的文字墮落。
不過,不覺得「語癌」的問題嚴重,只以為這是壽命有限的語言「次文化」、「次流行」,至多是35年的光景,即會被新一波的流行用語取代,屆時我們仍會用「語癌」來形容新一波的流行用詞;其實主流用詞永遠都在,好聽、優雅、雋永,一品再品,仍然意猶未盡;幾年後,不會有人記得這一波「語癌」,就好像沒人記得30年前的龍蛇話(一句話中間隔文字夾入龍、蛇)。
媒體真正的問題在素質每下愈況。缺乏議題開發能力,每天只在眼前的事物中跟著打轉;例如台北市長柯文哲,選前即以每天的門面版見報不止半年,選後還是每天轟炸,小內閣人事風波,連續劇地接連搬,需要這樣的剝削閱聽人的精神?這事這麼重要嗎?
就算柯文哲是新造神的焦點,難道不能開闢其他新話題?例如柯市長長期推動器捐,成功的例子不必多談,失敗時柯是怎麼因應?例如柯文哲太太陳佩琪罹患肺腺癌,這是危險性極高的癌症,面對可能失去太太,柯文哲是怎麼樣的心理調適?他不是神,是常人,這樣的故事對病友一定很有幫助。
閱聽人不要陳穀子爛芝麻,這是很簡單的道理。英國一份印刷素樸,幾乎毫無美術設計的新聞摘要News digest相當暢銷,篇幅每周42頁,再生紙印刷,黑白色調;刊物特色是整理1周的大事,每件事300字描述,另配300字分析;知識分子只要念這份刊物,一周大事就能全盤掌握,不會脫節;無須每天自媒體中過濾掉八卦、廢話、愚蠢及無知,沉澱出丁點精華,單看這42頁就夠了。
台灣一樣需要類似的刊物,但難度很高,至今雖有「莽撞者」倡議,但始終難產。一則新聞,夾敘夾議、囉里巴嗦地寫個800字很容易,精簡成500字就有難度,為讀者時間打算縮寫成300字,更難;到哪裡去找一批精寫好手?評論文的精寫更難,先要理解問題,再則識貨、確認好文,之後才是更高功力的精寫;把好文再精縮,難度極高。以目前媒體人力素質,幾無可能。
多年前媒體環境還可以時,曾經有過以稿費差異培養精寫的寫手,1篇評論,常態的800字,稿費每字5角;若能精寫到600字,每字8角;設若更精簡到500字,每字1元。這是對讀者負責,讓讀者花很少時間即能吸收足夠資訊,這還不談閱讀樂趣、享受。
精緻媒體的路,很長,也很難。(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