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哈哈鏡裏的假神們 正在現形 張景為 2014年12月26日

所謂「付出代價」就是罰一萬元、寫悔過書緩起訴,這只是法律層面上最基本的處罰,其他可曾受過任何社會責難或壓力?

在襲胸風暴不斷擴大下,陳為廷終於宣佈退選立委,卻留下了許多不容忽視的反思;一些在社會上同樣具有知名度和影響力的人,就像擺弄一面哈哈鏡,隨著立場和需要,可以隨時以不同的角度,照出盡是扭曲的變形!
原本想盡各種理由挺他續選的人,可能因此也鬆了一口氣,但是否也想過,如果這第三次襲胸沒爆出來的話呢?是不是還是認為陳為廷選立委也是「明智的、應該被尊重的」?這其中堪稱代表的,首推黃國昌與王丹兩位的「學者觀點」,竟然以令人訝異的是非觀、扭曲的道德觀、可悲的雙重標準,企圖為陳為廷的錯誤行為合理化,成了誤導社會最荒謬的負面教材!而另一種則是冷漠的典型,以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為代表。
其中,前大陸民運人士王丹以「不好色才是人格缺點」力挺,堪稱其中歪理中的「經典」。這話一出,恐怕要引發世上絕大多數正常男人的抗議!沒錯,大多數的男人,看到漂亮的女性會心動、欣賞、喜歡;但是,絕大多數的男人,不會因為心動就手動,就伸出鹹豬手去侵犯女生。如果今天換了別人甚至是藍營的人,他還會這麼說嗎?還會說「這可能和成長背景有關」嗎?
黃國昌說,陳為廷對過去的錯已經「認錯且付出了代價」,所以力挺他進入國會改革。這話說得輕鬆,但其實大有商榷之餘。因為並不是說陳為廷以前犯錯,現在就不能夠悔改,但陳為廷令人憤慨的不只是侵犯女性的劣行,還有明明差勁透頂,卻可以口口聲聲公平正義、捍衛人權;這種立即性的落差未免也太荒謬了!
而且,所謂「付出代價」就是罰一萬元、寫悔過書緩起訴,這只是法律層面上最基本的處罰,其他可曾受過任何社會責難或壓力?只因為陳為廷是名人,認個錯就一切OK,馬上可以去選立委了嗎?今天沒有人阻絕陳為廷悔過後,去過正常人生活的權利,問題是,他還想要馬上選立委、服公職,這就必須考量,一個前科不斷的襲胸累犯,他在面對相關法令時立場會不會出現偏差?有沒有再犯的可能?性騷擾累犯真的適合擔任民意代表嗎?還有人說「當立委跟性騷擾有什麼關係?」,問題是,得到國會議員的權力後所面臨的誘惑,絕對比公車上和夜店裡大得多,而一旦故態復萌所造成的傷害也會更大,王、黃二人真能保證陳從此不會有問題嗎?可這些誰都想得到的顧慮,王黃二人卻只因政治立場而護短,就全都粗率地略去不管!
令人不解的是,同為女性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以她的性別和角色高度,對此事原本應該有更深刻的看法,可以有更果斷的處置,可是卻以一句「年輕人嘛,不要讓他的傷痕太深」,輕描淡寫地帶過。當民進黨的「道德」也只是看風向,這樣只為勝選而顛倒是非價值,因為政治立場而扭曲性別人權,以後還敢唱什麼高調呢?
平心而論,許多婦團人士和知名女性對陳為廷事件,這次都有極為發人深省和公允周延的看法,反倒是像王丹、黃國昌、蔡英文主席這樣,平日似乎律人、自律均甚嚴,又聰明敢言的人,這次竟然反應如此偏離社會正道,變得如此高傲輕率,又笨又怪?

這些曾經挺陳為廷續選的人,都是在政壇與社運中叱吒風雲,引領風騷而被捧成了神的偶像,可是他們可能不知道,這樣不分是非地力挺陳為廷,其實不僅是在加速害了陳為廷,更是在傷害他們自己的公信力!當假神們的謊言與偽善被拆穿,發現那猖狂的正義、虛矯的水平不過爾爾,還會剩下什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