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阿基師沒錯?「無辜不是藉口」 聯合報╱呂健吉/華梵大學哲學系主任2014.12.11

所有跟這位女子交往情形,都一五一十告訴妻子,包括送給他的東西、簡訊中對他稱呼為老公,還有這幾次不期之約都有告知太太,但這就可以表示對婚姻忠貞嗎?

阿基師被爆跟女粉絲進入摩鐵,阿基師說:只是親嘴擁抱並無其它行為。由於他向來以好男人、好先生形象為眾人稱許,如今卻捲入桃色風暴中。
個人在這學期初上愛情哲學時,曾以九把刀劈腿事件,讓同學充分討論愛情倫理議題,期中後開始講婚姻問題時,卻又有阿基師婚外約會,正好可做為婚姻倫理教材。
如何看待阿基師摩鐵之約,從記者會似乎可看出,他一直想要表達對太太的誠信,強調把所有跟這位女子交往情形,都一五一十告訴妻子,包括送給他的東西、簡訊中對他稱呼為老公,還有這幾次不期之約都有告知太太,但這就可以表示對婚姻忠貞嗎?
我們無法判斷所說是否屬實,但可知悉,他企圖營造並沒有對婚姻不忠。
然而,對於已婚者,是否可在有婚姻對象時,另有一位紅粉知已,或者有如此親密的粉絲,可以無所謂似的輕率單獨約會、進入摩鐵呢?
做為一位名人,自然會有各種粉絲,表達愛慕和崇拜之意,如何和粉絲保持適當的距離,其分寸要自己拿捏,尤其對已婚的名人,更要注意過於熱情粉絲和自己的關係,應該避免有不當聯想的空間。
雖然很多粉絲喜歡稱呼偶像為老公或心愛的,也會送各種禮物,更會瘋狂傳送各種簡訊表達愛慕之意,要如何回應這些粉絲,身為名人應該要知道那些是可為?那些是不可為?
名人偶像和粉絲之間,原本就不對等,舉手投足之間,都會牽動粉絲忐忑不安的情懷,如果阿基師對此無知,也不能合理化其行為;同時,阿基師更不可無奈的認為,此事件只是粉絲過分熱情的表現,他是無辜的。
事實上,名人和粉絲個別關係發展,是一大禁忌,更不允許有個別約會場景出現,尤其對一位已婚名人,私下與粉絲單獨接觸,如何去避免他人有過多遐想空間,是難上加難。
阿基師摩鐵之約和九把刀劈腿事件,完全不一樣。九把刀是直接承認有第三者,阿基師的記者會,從頭到尾都否認是婚外情,只肯承認他錯不該跟著這位粉絲進入摩鐵;他不該如此熱心的幫助、關懷這位粉絲;他也不該在女粉絲抱他親他時沒有拒絕的動作。
阿基師說,卅分鐘不能做什麼事,所以他沒有做出對不起太太的事,但重點不在於這卅分鐘內有做什麼事?或沒做什麼事?而是在起心動念坐上粉絲的車時,阿基師到底想什麼?他有沒有想到如果太太看到自己坐上別的女人車上,會有什麼感覺嗎?或者說倒過來的話,阿基師可以淡然處之嗎?

婚後與另一位異性的相處,分寸之際需謹記自己是已婚者。至於記者會上的公關話,就由民眾自行判斷真假?而阿基師摩鐵事件,也可告誡這些名人,與粉絲保持適當距離,方是最佳互動方式,對一位已婚名人,更是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