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說故事不說教,讓學生感受尊重與關愛 作者:李雅筑 2014年12月號《遠見雜誌》 第342期

個性嗆辣的李校長,面對校園毒品、黑道鬧事,她都親上火線處理。但面對學生又能放低身段,取得孩子們的信任。  

他們這樣教孩子1〉南投中興國中校長 李枝桃
說故事不說教,讓學生感受尊重與關愛 作者:李雅筑  201412月號《遠見雜誌》 第342

如果老師把學生當寶貝,會讓教育現場有什麼不一樣呢?南投中興國中校長李枝桃做了一個成功實驗。
她喚每個學生「寶貝」,學生則回稱她「校長媽咪」,這一聲「寶貝」就讓校園完全不同。
國中生正值叛逆期,如何推動生活教育,讓許多學校頭痛。但李枝桃透過愛的教育,吸引了彰化、台中等外縣市家長把孩子送來就讀。
以嗆辣個性聞名的她,不僅把毒品趕出校園,也勇敢和黑道嗆聲。
身高152公分的李枝桃,雖身材嬌小,卻渾身散發活力,講話字正腔圓,更顯得正氣凜然。從研究所畢業後就在中興國中任教。
1990年安非他命侵入校園,打架鬧事時有所聞,校長竟讓年僅30歲的菜鳥老師李枝桃出任訓導主任,跌破眾人眼鏡。「你國中那麼壞,應該比較了解學生的心理吧!」校長選她的理由,讓她有些哭笑不得。
原來李枝桃國中時很叛逆,書包裡都是小說,常翹課,對老師少考一分打一下的管教很反感。老師知道她很聰明,但就是不讀書,於是激她:「你只能讀高職學校。」她竟跟老師嗆聲:「我以後要回來當你的同事。」她果真一路考上大學、研究所,最後還當上校長。
帶學生上法律課 做志工、掃鄰里「我一出手就要成功,否則以後大家會說女生不適合當訓導主任,」李枝桃不服輸的個性,讓她成為南投縣第一位女性訓導主任,一做就是七年。
但她上任第一件事,不是列出嚴格規定,而是幫忙問題學生們銷過,「大家都說要教訓學生,但是哪個字在前?是教啊!」李枝桃認為,犯錯的學生應有彌補機會,於是她寫信跟家長溝通,希望這群學生的假日由她接管,她決定用一個月,喚醒孩子善念。
第一週,她找上刑事局,請他們幫忙上法律常識課程,又帶著學生去參觀法院和拘留所,接著帶到養老院做志工服務;最後一週則到社區鄉里打掃。
之後有學生開心地說:「阿桃姊,掃地的時候,大家都說我們很乖,還請我們喝飲料喔!」她認為,孩子的本質都不壞,得到讚美,就能看見自己價值。
面對棘手的校園毒品,她發下豪語,一次就要斬除根源。當時她積極對外募款,購買大量驗尿劑,暑假後開學,即進行全校驗尿。「許多學校都不敢做,深怕打壞學校招牌,但我不怕大家知道,我要正視這件事!」
由於曾幫忙學生銷過,學生對她產生信任,很快就追查到毒品源頭,警方也順利破案。「再也沒有人敢把毒品帶進來,因為阿桃姊是玩真的!」她自信地說。
勇猛事蹟不只一件。有次一名不良少年來校園鬧事,手拿椅子就要砸向生教組長,這時李枝桃衝過去,大聲斥喝:「你砸砸看,我認識你,你敢砸我就告你!」那天傍晚,不良少年還吆喝其他人一起圍堵生教組長,李枝桃一氣之下告上法院。
「結果他們嚇傻了,一個個跑到學校求情,」李枝桃說,教育工作者總是給人鄉愿印象,「我要讓大家知道,我捍衛校園,保護師生!」
中興國中家長會長洪志忠談起校長,頻頻豎起大拇指,「有李枝桃在,就萬事放心!」

趁朝會講故事 傳遞禮貌的重要
她擔任訓導主任期間,中興國中搖身一變成了明星國中,短短三年,班級數從39班擴增到62班,升學率也提升。
李枝桃之後出任校長,不僅禁止打罵學生,也決定以愛為名,教導學生禮貌、尊重。
怎麼做呢?她不說教,而是在朝會講故事。從小就是演講比賽常勝軍的李枝桃,說故事功力無人能及。
九年級學生崔家菲說:「最喜歡聽校長講故事,每個故事我都記得,也會跟家人分享。」就連學校旁的店家也瘋狂,員工常放下工作、偷跑出來聽她說故事。
有次她在朝會分享,她到其他學校參訪時,發現該校學生看到師長就低頭走過、不打招呼,該校老師一臉尷尬。「我對他說,中興的學生看到老師都會問好,因為有自信,這也是有智慧的人才能做到的事,我真的深感驕傲!」簡短的故事,傳遞了禮貌的重要性。
柔性的教育方針,讓中興成了當地有名的愛心校園。每年年底,學校舉辦跳蚤市場活動,所得全數捐慈善機構。有次活動隔天,一個慈善單位慕名而來,希望李枝桃能再幫忙募款。「我們昨天才捐款,大家會願意再捐嗎?」李枝桃存疑。
但她還是在朝會對全校師生說:「快過年了,家人們團聚多麼快樂。但是你們能想像嗎?有些獨居老人沒有親人,過年好孤單,如果我們可以把零用錢省下,就能讓他們吃到熱騰騰的年菜。」短短一天,就募得17萬元,比原本目標多2萬元。

自掏腰包買材料 鼓勵學生考證照
在這所愛的校園裡,不只有成績好的學生受關愛。李枝桃說,不是所有孩子都是讀書的料,因此她積極推動技職教育,鼓勵學生成立社團,與日後就業接軌,目前已有水電工程、機械修理和中式餐飲等八個社團。
走進烘培教室,身穿白色廚師服的學生正熟練地擀麵皮、包餡,接著將麵包放進烤箱;不一會兒,一個個飽滿、彈性緊實的麵包就出爐。
「有學生一早7點半就進來練習,有時會一路忙到晚上9點,」已指導學生6年的烘焙老師陳淑惠說,學做烘焙很花材料費,需要學校大力支持,「但校長最常說,你好好教,錢的問題我來想辦法!」
李枝桃大方自掏腰包請老師、買材料,為激勵學生,只要他們考取丙級證照就發放獎金,至今全校已有30多名學生考取丙級烘培檢定證照。老師見到校長無私的奉獻,也一起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共同成立基金幫忙。
「我要用家庭的方式來經營學校,老師、學生和家長都是一家人,」李枝桃說,把學生當成自己孩子,他們一定會感受到。
採訪當天,一輛輛選舉宣傳車大聲呼嘯而過,這時李枝桃瞥了一眼窗外,低聲呢喃:「吼,學生在午休還放鞭炮,」就是這樣時時以學生為本,校長媽媽成功打造了一個溫暖的大家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