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觀念衝擊/ 做一個「簡單」的現代人 作者:高希均 2014年12月號《遠見雜誌》 第342期

信服了「簡單」,就少了貪婪,就不會贏者通吃,就不再會惡化貧富差距。

(一)對付複雜
這真是一個「複雜」的社會:複雜的人心、複雜的政治、複雜的媒體、複雜的法令、複雜的理財、複雜的產品、複雜的兩岸關係……。
在全球化時代,早已進入「與時俱進」的複雜環境中,對付複雜只有靠簡單。
面對牛毛般的法規,簡單的對策就是「不觸法」。 面對利益輸送的引誘,簡單的對策就是「不參與」。
面對層出不窮的新產品,簡單的對策就是「不動心」。
面對日益擴大的社會焦慮,簡單的對策就是「不放棄」。
面對市場壓力下的競爭,簡單的對策就是「不落後」。
仔細觀察這個社會,該簡單的就從不簡單,該複雜的就一定超複雜。
30多年前經過東京想買一台相機,陪伴的日本友人說要買就買Nikon。他說:「上面的配置可用於專業攝影。」當時充闊花了600多美元,上面的很多機關到今天還沒有碰過。
20年前微波爐在美國上市。銷售人員說服內人買了一個多功能的RCA(也是600美元左右)。上面有各種烹調的處理:香腸、火雞、馬鈴薯……這麼多年來只用過它二個功能:加溫及解凍。
(二)邊際效用遞減
相對於大家稱讚的「附加價值」(value added)這個名詞,我要提倡相對地「功能減少」(functions reduced),因為目前很多產品的功能已經不少,新功能的邊際效用在加速下降。因此,減少不必要的功能,反能增加消費者的安全感;也能放慢新款式的出現,這完全符合永續發展的思惟。
「功能減少」的精義是:去蕪存菁。減掉效用低的附加功能是加分,而非減分。把「減」廣泛地用在生活層面,如減掉中秋月餅的過度包裝;減掉皮包中太多的口袋,口袋中太多的信用卡;減掉餐廳中太長的菜單;減少聊天中道聽塗說的八卦,就會產生「少」即是「好」的微妙變化。在武器採購上,更要有定見拒絕因「新功能」的出現,再花幾十億、甚至幾百億去買武器。
減肥的人與提倡環保的人最能欣賞「Losing is gaining」及「Less is more」。傳統上「多多益善」是貧窮社會的嚮往;環保社會的正確思惟是「少少為佳」。「適可而止」或「淺嚐即止」應是現代社會的消費準則。
(三)簡單之美
簡單是多與少,大與小之間的平衡選擇。我對「小」感到不安,從小格局到小確幸;更怕「大」,就絕少去大百貨公司、大賣場、大餐廳;更不敢見大場面、參加大典、見大官及大富豪。「小」使我失望,「大」使我怯場,只有「大格局」使我興奮,「複雜」也使我心煩。心中有一把自我節制的尺,就會從容。現在更嚮往各種形式的「分享」,看過人間滄桑,人生的最後道路上,應當充滿「分享」的路標,那真是美麗的提醒。
思慮到永續發展,就不要耗盡資源;思慮到貧富差距,就更要資源共享;這一切都要從化繁為簡做起。信服了「簡單」,就少了貪婪,就不會贏者通吃,就不再會惡化貧富差距。
簡單不僅美,也變成了美德。
法國學者皮凱提來台演講,掀起了徵稅議題。西方人在討論納稅問題時,多數認為最重要的原則除了「公平」,更要「簡單」。
杜拉克早就指出:「剔除不具附加價值的活動,無損於顧客。」
《湖濱散記》的作者梭羅遠在一世紀以前,當美國還不富裕時,就提倡:「Simplify! Simplify!(簡單化!簡單化!)」
簡單不是簡陋,不是天真,更不是寒酸;而是不做作、不複雜、不浪費;它是恰到好處的適可而止。人生到了這個境界,也就接近圓滿。在人心險惡的年代,做到「簡單」才是正道。
對那些用腦動筆的人,如果有人說:「你們很簡單」,千萬不要生氣,他們是在指你們的文字「簡」潔、行為「單」純;在這複雜的社會中,還有比這個更好的稱讚嗎?
歲末時刻,就下定決心做一個「簡單」的現代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