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不准犯錯」讓我們更無知? 洪蘭 2014/08/21

因為中國人不允許犯錯,小則挨打,大則丟官。所以發現有錯,不是承認錯,而是想辦法使錯看不見,因此它就變模糊了。
國家知錯不改的鴕鳥心態,會教出憤世嫉俗、冷漠的年輕人。當整體的無知蔓延,無名恐懼會癱瘓社會經濟和政治。
以色列科學教育委員,也是他們化學學會會長基南(E.Keinan)來台訪問。多年前他來台灣時,曾發現我們千元大鈔上的學生都是左手的,又看到地球儀上,澳洲和朝鮮半島在左邊,便知道左右印反了,他就寫信告訴相關單位。這次來,他看到鈔票仍是印反的,只是圖像變模糊了。他不懂,為什麼我們明知道錯了還不改。他說在以色列,錯了就是錯了,改正就好,科學就是從錯誤中前進的。
我聽了不作聲,我知道為什麼我們不能改。因為中國人不允許犯錯,小則挨打,大則丟官。所以發現有錯,不是承認錯,而是想辦法使錯看不見,因此它就變模糊了。
其實,這種不准犯錯的心態會阻礙學習,也會影響創意。
他去各地參觀,看到有些學校掛的地圖還是大陸淪陷前的三十五行省。他說,全台灣沒有一個人,包括總統在內,會相信這是台灣的版圖,為什麼還用它去教學生?不怕學生認為你們大人不敢面對現實嗎?這是自欺欺人的鴕鳥心態。學校教不真實的事,只會讓孩子學到說謊是可以的、欺騙是被接受的。不能實事求是,會教出憤世嫉俗的年輕人,不關心國家社會,甚至朋友和鄰居。
他接著說,你們的歷史課本因為藍綠鬥爭,把國家民族意識拿掉了,這是非常危險的事。自以色列建國以來,沒有一件事比民族團結更重要。你們有很多個人自由,但是沒有什麼國家觀念和民族團結。
我們聽了,悚然而驚。他一針見血地點出了我們的沉痾。
談到教育,他說:以色列跟台灣很像,父母都非常重視成績。因為競爭激烈,所以分數至上,猶太人也是斤斤計較。但是他們有一個好處,就是男生要當兵三年、女生兩年。軍事訓練使教育跟生活結合。
他說他學到最多東西的地方就是在軍中,因為不管來自什麼背景,軍服一穿,大家都是大頭兵,出去巡邏時,兩人一組,彼此就是生命共同體。
以色列的處境非常艱難,四面環敵,必須隨時應戰,因此學習不能鬆懈,今天沒有成為神槍手,明天就因此而送命,生死是一線間之事。
所以軍事訓練養成了猶太人把握機會、積極進取、挑戰權威、懷疑教條的精神,而這正是做科學的要件,所以猶太人科學家很多。從一九六二到二一一年,總共有一八四位猶太人獲得諾貝爾獎。
最後他說知識的爆炸、科學的不可預測性、全球網絡的緊密性、人類的尊嚴和個人自由的觀念,已改變全世界。台灣人民對外界不了解造成的無名且無理由的恐懼,會癱瘓社會經濟和政治,這會使年輕人看不到未來而不敢生育;沒有生產力,國家就沒有競爭力。
他敏銳的觀察力、鍥而不捨的執行力(他去牯嶺街買了第一版千元大鈔來比對)、有話直說、不畏權勢的態度令我敬佩。每個科學教育者都應該跟他一樣,挑戰別人認為不可能錯的東西,哪怕那個東西是政府發行的鈔票。(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